晴時多雲

台灣大獨家合作Disney+ 2022年拿付費訂閱第2名

2023/03/06 10:48

1]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大除了本身OTT平台MyVideo外,2021年11月正式成為Disney+在台獨家合作電信營運商,而Disney+ 2022年成為台灣OTT付費訂閱第2名,僅次於Netflix。台灣大表示,主要是台灣大超過700萬行動用戶基礎、電信能力和通路服務能力,與Disney+內容平台互相產生綜效。

根據NCC發出的2022年傳播市場調查結果報告顯示,最多人付費訂閱的是Netflix(44.8%),第2為Disney+(15.2%),再來是愛奇藝(2.2%)、Hami Video(2.2%)、friDay影音(2.2%)、KKTV(1.5%)、Apple TV(1.1%)、HBO GO(1%)、LiTV(0.9%)、MyVideo(0.6%)、CatchPlay(0.5%)。雖然有線電視系統用戶沒特別加訂OTT仍為大宗(比例達93.3%),有加購者則以Disney+(2%)比例最高,其次為MyVideo、HBO GO、LINETV 及LiTV。

台灣大指出,Disney+表現亮麗,不過,用戶有時也想看溫馨小品,因此,台灣大MyVideo每年持續投資台灣原創內容的原因,透過「以投代購」模式支持台灣影視發展,創造良好的內容生態系。

台灣大表示,台灣影視平台百家爭鳴,台灣大哥大 MyVideo秉持「共好共榮」精神,先拋出「以投代購」策略,其核心思想就是「經營平台內容很重要,又有其他通路,投資內容比購片更具意義」,能拉抬製片方,結合集團資源有效運用數位通路,提供影音創作接觸更多潛在觀眾舞台,期許台灣影視產業能躍上國際,因此MyVideo以一個電信影音平台共同出品「做工的人」「火神的眼淚」「茁劇場」等影視作品,就是希望深耕這個產業,不是以短期商業、財務目標為主,而是陪產業一起成長。把台劇基底打好,未來就能與富邦投資最上游的好萊塢最大經紀公司CAA(Creative Artists Agency)接軌,產生綜效,真正成為國際化的產業。

面對台灣內容產業目前的挑戰,台灣大指出, 2020年國片/台劇復興後,在政府及投資方激勵下,產生許多高成本的影視作品提案,但受到國際平台因全球景氣及國際股市影響,相繼縮減內容採購預算,造成供需失衡,多數案子可能面臨無法順利上檔或需低價求售的不利局面,也易打擊創意人才士氣。同時,受歡迎的IP可透過不同型態展演運用延續價值,更能擴大接觸族群。惟近年許多受歡迎IP賣給國際平台,讓原產製內容的台灣主創團隊,IP運用空間受限,少了主導話語權。因此,台灣大哥大MyVideo策略是未來在影視生態發展上,「整合影視上下游市場,充分發揮影視IP價值」,特別是影視IP的延展性,目前在克服一片一公司IP分散的架構性挑戰,開始整合上下游公司以開發IP,故於台灣大哥大除加強目前影視產業的通路外,更開始布局遊戲及動畫等內容。此外也會嘗試與MOMO合作開發周邊商品及推廣。

台灣大也建議政府可以透過投資抵減、設法吸引國際資金加入真正大規格的製作以扶植國內業者。台灣大表示,目前政策對影視產業多以補助為主,卻沒有鼓勵企業投資,建議政府推動投資抵減,增加企業投入影視產業誘因,畢竟長年補助容易造成製作公司過度倚賴,容易降低國際競爭力,若政府可先推動內容產業的投資抵減,獎勵看重商業市場機制的企業投入,也許有機會讓內容產業化,提升作品不會傾向為獲得補助而過於單一主題,提升製作品質。同時,設法吸引國際資金加入真正大規格的製作,讓台灣OTT接軌國際,讓產業升級並朝工業化邁進,才能持續正向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