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ASML霸主地位 台積電牽成?

2023/03/06 07:26

艾司摩爾(ASML)擁有獨步全世界的技術。(路透)

1984年自飛利浦獨立出來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荷蘭半導體裝置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1984年從荷蘭著名電子製造商飛利浦獨立,成立迄今走過39個年頭,在全球半導體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其曝光機市占率極高,甚至可說是一面獨大,發展成全球最大晶片微影設備市場的翹楚,擁有的是獨步全世界的技術。

該公司目前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提供服務。包括台積電(TSMC)、英特爾(Intel)、三星(Samsung)及SK海力士等多家半導體製造商皆是其客戶。

晶片荒使歐美企業積極布局半導體研發,目前半導體行業正迎來修正期,由於消費市場的需求疲軟,筆電、智慧手機等產品需求也已耗盡疫情紅利,連帶影響半導體廠的訂單數量稅減,台積電、美光(Micron)和英特爾等國際大廠也都紛紛縮減資本出支,即便如此,ASML的獨大及無可取代性,仍使該公司財報繳出漂亮成績單。

ASML市佔率高達95%,霸主地位穩固。
(彭博)

全球唯一可造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廠

目前ASML是全球唯一一家,可以向三星和台積電等晶片製造商,銷售極紫外光曝光機(EUV)微影技術曝光機的公司,日本的尼康(Nikon)與佳能(Canon)曾經壟斷全球曝光機市場,但在敗陣於艾司摩爾後,對EUV設備的研發裹足不前,目前僅有深紫外光(DUV)曝光機。

ASML是讓全球半導體市場保持競爭力的關鍵之一,其日前公布20222年業績,報告顯示,該公司去年銷售額達到212億歐元(約6884億元新台幣),與2021年相比增長了13.8%,其中,僅曝光機營收就高達161億美元(約5228億元新台幣),較前一年增長131億美元(約4254億元新台幣)成長23%,並預測公司今年的銷售額將成長25%,與Nikon、Canon相比,ASML霸主地位依然穩固。

根據科技網站「半導體行業觀察」整理,去年全球前3大曝光機製造商ASML、Nikon、Canon積體電路用光刻機出貨共達551台,較前一年478台增加73台,漲幅達15%。從 EUV、ArFi、ArF 三個高端機型的出貨量來看,去年共出貨157台,較前一年增逾3%,其中149台由ASML出貨,擁有95%的市占。

台積電與ASML成合作夥伴,成功推動EUV實用化。(彭博)

台積電提「沉浸式曝光」方案 ASML決定賭一把

美國、日本、韓國及台灣等國皆是半導體強國,為什麼晶片強國中卻沒有任何一家公司能與ASML在曝光機市場角逐?

 2002年,台積電前研發副總林本堅拿著「沉浸式曝光」方案,跑遍美國、德國、日本等國,遊說各家半導體巨頭,但都吃了閉門羹,當時還是小角色的 ASML決定賭一把,相比之前在傳統乾式微影上的投入,押注浸潤式技術更有可能以小博大。於是 ASML 和林本堅一拍即合,僅用一年多的時間,就在2004年拼全力趕出了第一台樣機,並先後奪下 IBM 和台積電等大客戶的訂單。

台積電選擇ASML作為合作夥伴,推進了EUV開發,雖然過程經歷曲折,但也成功實現了英特爾未能做到的EUV實用化,2019年就成功啟動了尖端半導體的量産。全球尖端半導體製造已有漸漸被ASML和台積電壟斷的跡象,甚至形成沒有這2家企業就無法生産尖端産品的狀況,尤其在自動駕駛和人工智慧(AI)等領域急速增長的情況下,壟斷有可能變得明顯。

ASML在台投資額是南韓的5倍之多。(路透)

在台灣有五座廠 砸300億投資台灣

ASML目前在台灣共有五個廠址,員工超過4500人,並持續擴展團隊;ASM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表示,全球半導體產業正積極發展,台灣半導體產業對世界的貢獻更是有目共睹,該公司將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並支持台灣的客戶群及全球半導體產業。

去年11月,ASML宣布將投資300億元,在林口工業區啟動史上最大在台投資,約2000個員工進駐。施耐德表示,台灣是世界半導體產業中領頭羊的地位,也是全球先進製程當中不可或缺的領先角色。2003年,ASML在新竹成立子公司以來,跟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一起成長茁壯,而台灣更成為了全球唯一的DUV光罩傳輸模組的製造基地。

加入晶片大戰,ASML主宰中國半導體命運。(路透)

加入戰局 緊掐中國半導體命脈

全球半導體競爭逐漸演變成一場戰爭,為打擊中國,避免其將晶片運用至軍事研究,美國積極布陣,拉攏國際盟友,遏止中國半導體發展。綜合外媒報導,美日荷3國日前已對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達成共識,荷蘭政府將要求ASML停止向中國出口製造晶片必須的部分曝光機,讓中國無法製造高端晶片,ASML以及日本尼康等企業,將跟進限制中國取得半導體相關設備,以削弱中國晶片雄心。

ASML停止向中國出售製造高端晶片的曝光機預計對中國半導體行業造成莫大的影響,除了降低中國自主製造晶片的腳步外,更意味著美國祭出的晶片禁令已經從禁輸高階晶片設備擴大到成熟制程的中低階晶片設備。一旦美日荷正式斷供後,缺乏西方技術,中國半導體至少需要20年才能縮小差距,全中國半導體行業將會萎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