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能發電量大增 去年首度超越核能

2023/03/02 19:29

去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首次超越核能發電量。(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隨著核能陸續除役,再生能源大舉增設,經濟部能源局統計,去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首次超越核能,全年雖僅多出9千多萬度、小幅勝出,仍是我國電力史上新里程碑;另外,火力發電量仍超過8成為大宗,但燃煤降、燃氣增,朝著「增氣減煤」邁進。

能源局資料包括台電、民營電廠與自用發電設備三大來源。去年全國總發電度數為2881.4億度,較前年減少28億度,主要是整體景氣下半年修正,主要能源類別以火力為大宗、佔比82.4%、核能為8.2%、再生能源8.3%,抽蓄水力則是1.1%。

其中,核能因前年有核二廠一號機除役,去年僅剩下3部機組運轉,全年約發電量約237.5億度,比前年減少約40億度,年減14.5%。

再生能源類別多元,涵蓋風力、太陽光電、地熱、慣常水力等,去年幾乎都有大幅度成長,僅生質能衰退;地熱因過去基期較低,年增幅度最大,達175%,慣常水力因前年水情差,去年水情回穩,增幅也有68%,風、光發電量也有成長3成到6成,整體再生能源發電量為238.4億度,年增達36.6%。

另外,火力發電仍為國內重要電力來源,燃煤為基載電源,近年佔比維持在45%左右,去年下滑至42.1%,燃氣增至38%;若再細看到這兩年秋冬空污好發季節,燃氣發電量已有超越燃煤跡象。

而僅看台電的發電系統,早已達到燃氣超越燃煤,通霄電廠燃氣機組運轉後,2020年台電的燃氣發電就已超過燃煤91億度;而近年民營電廠也都僅新設燃氣機組,民營電廠中,燃氣發電也已在2021年超越燃煤;不過全台去年燃煤仍比燃氣高出93億度,是因為自用設備中的汽電共生以燃煤發電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