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5議題獲共識 可望簽署行政協定

2023/02/23 16:56

行政院去年啟動「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目前針對5項議題已與美方取得較大共識。(路透資料照)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如火如荼進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3日)與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召開行政立法內部協調會議,除說明目前與美方獲得較大共識的5項議題,該倡議的性質為「行政協定」,未來將盡速與美方協調,同時公布主要內容,繼續透過各種途徑交換意見,並尊重立院查照改審查案的可能性。

台美去年6月1日宣布推動21世紀貿易倡議,同年8月啟動談判,11月在美國紐約召開首次實體談判,今年1月則在台北舉行第2回合談判。據悉,鄭文燦今日率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等官員,與立院民進黨團召開行政立法內部協調會議,跨委員會立委均受邀與會,商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進度。

據與會立委轉述,今日主要由鄧振中報告,關於磋商進度,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規範、反貪腐、國內規章、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已獲較大共識。「貿易便捷化」旨在透過關務資訊透明化、簡化貨品進口程序、提高貨品通關效率及流暢性等措施,以減少廠商交易成本;「良好法制規範」則規範政府機關訂定法規的法制作業流程,重點包含各機關法制作業的協調、法規影響評估,以及程序透明化和公眾參與。

據轉述,「國內規章」主要規範服務業監管機關處理外國服務業提供者提出申請時,核發執業許可的程序,要求主管機關應以合理、客觀、公正的方式執行。「反貪腐」方面,台美雙方將建立反貪腐標準,而現階段所進行的評估,是參考國際上相關公約,並保留後續談判視具體內容不同而有彈性調整的空間。「中小企業」的部分,聚焦討論如何擴大貿易自由化的受益對象,將中小企業納入以符合國際脈絡的發展趨勢。

與會立委透露,會議也論及,未來若簽訂相關文件,法律位階屬於「條約」或「行政協定」,這涉及國格的認定;將來行政命令送抵立法院查照時,行政單位也尊重備查改審查案的可能性。行政部門對磋商進度表達樂觀,但未說明簽署協定的具體時程。

另,與會的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受訪表示,若台美簽訂這項行政協定,代表台美雙方高階閣員用正式談判方式,把彼此視為獨立政體,在經濟等議題方面有進一步的合作,這不僅能讓兩國人民享有同等待遇,也使成台美企業「在台灣如同在美國,在美國如同在台灣」,而美國的其他盟邦,包含加拿大、日本、歐洲各國,也能夠循此模式與台灣簽署相關協定,達到很重要的引領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