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洲商會調查台就業市場 半導體長期人才需求殷切

2023/02/22 16:32

歐洲商會與徵才諮詢公司華德士合作,今(22日)舉辦記者會公布「台灣2023年薪資與就業市場預測報告」。(記者徐子苓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歐洲商會與徵才諮詢公司華德士合作,今(22日)舉辦記者會公布「台灣2023年薪資與就業市場預測報告」。調查指出,台灣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外國科技公司仍然熱衷在台灣投資,且半導體業需要許多積體電路等技術人才,因此長期而言,將會有很強大的技術才需求。

華德士指出,台灣就業市場在過去2年十分強勁,然而在出口減弱、經濟衰退和地緣政治局勢的威脅下,2023年市場具不確定性,企業將面臨招募優秀人才和建立可持續勞動力的挑戰。

調查發現,57%的專業人士打算在今年轉換工作,其中90%的人更重視工作「穩定性」。雖然經濟前景不明,企業仍可能會競相填補需要新技術和專業技能的空缺職位,這些專業人才估可獲得超過25%的薪資成長。

華德士指出,面對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和加密貨幣市場的低迷,美國科技產業經歷大規模裁員,台灣科技產業由於需求減少、供應過剩,今年可能會進入週期性衰退,導致招募市場趨緩。

儘管如此,台灣是半導體領域的領導者,外國科技公司仍然熱衷在台灣投資,且半導體業需要許多積體電路等技術人才,因此長期而言,將會有很強大的技術才需求,包含電動車應用、雲端/企業伺服器和5G基站等領域,資安領域對於人才需求更成長2成。

調查發現,85%的雇主對於招募所需領域的技能短缺感到擔憂,預估將有78%的軟體、半導體和IT專業人員有機會加薪。

本報記者詢問,台灣部分半導體公司已開始裁員、鼓勵員工休假等措施,是否和調查結果有所出入?華德士回應,半導體業的確有公司實施裁員和人事調整措施,但他們也仍然在招募人才,很可能看到市場有不同的機會和需求,正在轉換營運策略。

此外,華德士表示,台灣雇主面臨另一個挑戰,是如何從過渡期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狀態,並同時確保生產力。華德士引述微軟一份調查指出,員工已習慣遠距工作,高達73%員工認為,如果要回公司工作,應該要提供合理理由,而非只是公司指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