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ChatGPT火紅 Google地位不保?

2023/02/16 07:41

OpenAI提供3種主要產品,包括聊天機器人ChatGPT、影像生成系統DALL-E 2和自動語音辨識系統Whisper。(路透資料照)

微軟、亞馬遜都有投資OpenAI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新創OpenAI推出的AI(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日在全球引發熱議,吸引投資人關注,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特別出具一份研究報告,討論聊天機器人對Google的潛在威脅,以及這波AI熱潮對產業的背後含義和影響。

OpenAI是一家AI研究公司,由矽谷投資人亞特曼(Sam Altman)、美國富豪馬斯克(Elon Musk)等人在2015年成立,公司宗旨是透過構建安全的人工智慧,來確保AI技術造幅全人類。

這家公司原先是非營利組織,後發展成為「有限獲利」公司,包括營利公司OpenAI LP和非營利的OpenAI Nonprofit,以籌集額外資金、吸引人才和擴大規模。投資人和員工可以獲有上限的回報,超過上限的部份則歸OpenAI Nonprofit所有。

大摩表示,OpenAI LP據信有數百名員工,至今已募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5億),包括微軟(Microsoft)、亞馬遜雲端運算服務(AWS)都注資。OpenAI目前提供3種主要產品,聊天機器人ChatGPT、影像生成系統DALL-E 2和自動語音辨識系統Whisper。

OpenAI推出的聊天機器人ChatGPT在全球掀起熱潮。(路透資料照)

Google搜尋服務 與AI內容生成迴異

OpenAI推出ChatGPT,這是一款大型自然語言處理模型,能根據用戶給出的提示,以類似人類對話的形式,回答相關問題答案。簡而言之,這就是一款基礎廣泛、高度複雜的聊天機器人,能提供用戶像是人類親自說出的答案。

ChatGPT過去約3年的時間,透過在網路讀取大量文本、數據資料進行訓練,2022年11月底正式問世,短短1週內就累積了100萬名用戶。從Google趨勢和推特(Twitter)平台上的討論,都表明人們對AI的應用有著高度興趣。

ChatGPT迅速竄起,讓一些投資人產生疑問,認為這可能對Google的搜尋引擎構成新的威脅。大摩表示,對Google較不利的情況來看的話,預計是這款語言處理模型能繼續增加用戶,為用戶提供搜尋結果,破壞Google作為入口網站的領先地位。

大摩認為,對Google而言,ChatGPT帶來的近期風險有限,因為搜尋的服務與AI內容生成不完全相同,但仍不能忽視新的、獨特的消費者產品的潛在威脅。就目前而言,大摩對Google的穩固地位仍充滿信心,並點出Google的優勢。

ChatGPT迅速竄起,對搜尋引擎龍頭Google帶來潛在威脅。(彭博資料照)

大摩堅信Google仍是AI領域領導者

Google每天有超過40億用戶,進行數十億次的搜尋。大摩指出,1項技術需要提供比對手產品好10倍的解決方案,才能推動重大的行為轉變。從用戶活動總量和一致性,可以看出他們從Google獲得有用的結果,因此,要推動明顯的差異和改變將具有一定挑戰性。同時Google搜尋引擎也在不斷改進,該公司每年會對付費搜尋服務進行數千次更改。

Google自身也大力投資AI和機器學習(ML),已擁有多項產品,且大摩相信,未來還會有更多產品問世。僅過去3年,Google就在研發和資本支出上分別投入100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79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Google約有18.7萬名員工,大摩預估其中大約半數是工程師,根據產業調查,持續表明,Google是AI、機器學習領域研究、投資的領導者。

這家科技巨頭也正構建類似的自然語言處理模型,稱為LaMDA,預計未來將推出更多相關產品。過去5年多以來,Google也持續投資機器學習架構BERT,可以協助Google處理語言,並更好理解上下文。

聊天機器人熱潮,進一步帶動AI、機器學習領域投資。(彭博資料照)

AI產業蓬勃 有利輝達、AMD

綜觀產業,ChatGPT預計將帶動AI、機器學習領域投資持續增加。Google早在2005年就提及相關議題,這麼多年來一直在談論投資AI、機器學習,並在去年Q3談到由AI驅動的搜尋,在4大關鍵投資計畫「AI、YouTube、硬體、雲端」當中名列前茅。

另一科技巨頭Meta在2023年的資本支出,預估將達355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主要由AI、機器學習和高階GPU(圖型處理器)進一步的投資所推動,好讓Meta能對平台的第1方數據進行更多分析和運算。大摩也預估,圖片分享平台Pinterest、社群媒體Snapchat母公司Snap在2023年將在第3方雲端服務上花費更多,以便使用更多AI、機器學習模型和相關功能。

整體而言,大摩預估,AI和機器學習的投資會持續增加,大型平台在相關領域參與、藉此獲利的能力將因此在2023-24以後擴展。大摩表示,這將使具有更強投資能力、意願的公司處優勢。整個產業的趨勢也將對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博通(Broadcom)等供應商有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