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加坡主權基金停止對中國投資 加強風險審查

2023/02/14 14:32

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GIC)已停止對中國的私人投資,因為要加強對中國經濟體風險的審查。(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私募股權基金投資者之一的新加坡主權財富基金(GIC)已停止對中國的私人投資,因為要加強對中國經濟體風險的審查。5位知情人士表示,GIC過去一年縮減對中國的私募股權和風險投資基金的承諾,並大大放慢對中國私營企業的直接投資步伐。

兩位接近GIC決策過程的人士表示,高級管理人員對美中關係惡化導致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感到不安,並擔心習近平為減少國內經濟不平等而提出的共同繁榮倡議,可能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負面後果。

儘管GIC是中國經濟成長的早期支持者,但該基金的一些最高級人物在過去一年的內部討論中,對投資中國持更為謹慎的態度。中國去年清零政策已經結束,但GIC停止投資的舉動反映人們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一些政策可能會影響投資者的擔憂。

GIC由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擔任主席,估計管理7000億美元的資產,並且在近30年的時間裡從中國獲得可觀的財務回報。但GIC在中國的投資受到了中國房地產危機,和北京對本國科技公司打壓的打擊。該基金一直是中國房地產的重要投資者,並持有螞蟻集團的股份,螞蟻集團計劃在2020年進行的370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被中國監管機構叫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