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需求不濟重創出口 中國貿易順差料大幅縮水

2023/02/14 12:22

由於居民湧向海外,以及全球經濟放緩導致出口繼續暴跌,中國今年貿易順差預計將大幅收窄。(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重新開放後居民湧向海外,以及全球經濟放緩導致出口繼續暴跌,中國今年恐失去經濟成長、人民幣匯率的關鍵支撐,面臨貿易逆差的可能。

《彭博》報導,中國去年創下4200億美元的經常帳順差,創14年新高,這個廣泛的商品、服務貿易衡量標準預計將在今年大幅收窄。經濟學家預測,這一數字在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將從2022年的2.3%降至1.4%。

經濟不景氣不僅會影響經濟成長,也會對國內貨幣造成貶值的壓力。出口減少代表該國外國收入減少,而出境人口激增,也意味著有更多的中國人將人民幣換成外幣,導致貨幣大量外流。

疫情大流行期間,中國強勁的出口是經濟和經常帳的關鍵支撐之一。去年創紀錄的商品出口以及來到歷史新高的貿易餘額,協助抵消了房地產市場低迷和清零政策的影響。由於出口產業提供中國超過1.8億個就業機會,今年貿易放緩預計將抑制企業、家庭收入,增加中國在擴大內需方面所面臨的挑戰。

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Dan Wang)表示,中國很有可能在2023年出現貿易逆差,進一步拖累GDP成長,並抑制製造業獲利和就業。王丹提到,貿易餘額的逆轉也會影響對人民幣的預期,增加以人民幣計價資產的波動性。

瑞銀(UBS)經濟學家汪濤(Wang Tao)則預計,今年商品和服務淨出口可能會使經濟成長減少約0.5個百分點,而2022年估計增加了1個百分點。

去年底以來,貿易趨勢已開始走弱,10月到12月商品貿易順差比前年同期降了10%,這是近4季以來首度下降;服務方面,2022年Q4貿易逆差比1年前飆升89%,這是自2018年以來首次擴大。儘管目前逆差規模仍不到疫情前水準的一半,但隨著中國人赴海外旅遊,情況恐進一步惡化。

強勁的經濟反彈也將提振進口,隨著更多外匯流出中國,也對經常帳盈餘和人民幣構成壓力。近期金融市場因對中國復甦的樂觀情緒而上漲,但前景仍不明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