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普習互咬?俄指控中國手機24小時監控俄人、蒐集個資

2023/02/13 06:41

首次上稿 02-12 21:19
更新時間 02-13 06:41

俄媒稱,中國製手機是「口袋間諜」,全天候監控俄國用戶、收集個資。(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俄媒指控,俄國人喜愛的中國製智慧型手機,全天候監控用戶,還未經用戶同意,蒐集大量個資,並將資料回傳給百度等「第三方」,導致俄國民眾面臨個資洩露風險,這些中國製手機根本就是「口袋間諜」。

《TheRegister》披露,愛丁堡大學學者Haoyu Liu、Paul Patras及都柏林聖三一學院學者Douglas Leith 分析,中國三大熱門智慧型手機廠商 OnePlus、小米和 Oppo Realme 的安卓(Android)手機,預先安裝許多App,危及個資安全。

研究發現,這些中國製手機充斥預先安裝的App,會在未經同意或通知的情況下,將用戶隱私及敏感數據傳輸到第三方(third-party domains)。

研究人員更發現,來自3個指定供應商的安卓手機,不僅向設備供應商傳送用戶個資,還向百度等服務提供商和中國移動網路營運商,傳送了令人擔憂的個人可識別資訊 (Personally Identifiable Information,PII)。

研究報告也指出,傳輸數據包括永久性設備辨識碼(IMEI、MAC 地址等)、位置辨識碼(GPS 坐標、移動網路地區的 ID 等)、用戶資訊(電話號碼、App使用模式、App遙測資料)、和社交狀況(通話/簡訊歷史/時間、聯繫電話號碼等)。

研究人員表示,即使中國以外的司法管轄區,實施了更強大的數據保護制度,這些設備在離開中國時,收集的數據也不會改變。這意味著電話供應商和一些第三方,可以追踪中國遊客和出國學生,並了解他們與國外的聯繫方式。

另一項發現是,中國製的安卓手機中,預先安裝的第三方App比其他國家多出3到4倍。與來自中國以外的安卓手機相比,這些App獲得的第三方應用權限高出 8 到 10 倍。研究人員呼籲消費者,不要在中國購買安卓手機。

對於這項研究,OnePlus、小米和 Oppo Realme並未回覆《TheRegister》的置評請求,卻引起俄媒極大關注,因為俄國遭西方制裁後,這些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在俄國相當受歡迎。

俄媒《Cnews》直言,俄羅斯人買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全天候監控用戶,俄羅斯人面臨著個資洩露風險。尤其,俄羅斯民眾透過中國電商購買中國製智慧型手機,遠比俄羅斯零售店便宜。俄媒稱,這些手機根本就是口袋間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