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智庫嗆中國大使 「台灣有晶片 當然可以與它簽投資協定」

2023/02/13 07:37

歐盟智庫歐洲政策中心學者莎達(Shada Islam,圖右)對中國駐歐大使傅聰(左)辛辣提問。(圖取自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er)舉辦60分鐘簡報會,知名學者莎達(Shada Islam)與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交流對談,莎達辛辣提問,從中國為何一夜之間改變清零政策、中俄友誼無上限,到台灣問題,一路海K傅聰,莎達說,台灣是重要晶片生產地,在國際舞台扮演重要角色。台灣也是WTO會員國,「我們當然可以與台灣簽訂投資協定」。

台灣掌握晶片 國際角色很重要 

歐洲政策中心高級顧問莎達(Shada Islam)8日與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針對多項政策議題進行交流,莎達提問全部命中中國要害,用詞辛辣,包括疫情封控政策為何突然轉向、為何孤立台灣以及種族滅絕等問題,還問傅聰為何抨擊歐盟貿易政策,難道歐盟不能像中國這樣降低對外依賴嗎?

先來看看2人對台灣問題的對談,傅聰老調重彈提及,歐洲與台灣往來會動搖歐中關係,莎達則說,捷克新總統日前與台灣領導人通話,您談到這會根本改變中歐關係。我想說的是,「這對歐盟來說是一個相當重的威脅」。

莎達強調,台灣是WTO成員,也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如果台灣是WTO的成員,「我們當然可以與台灣簽訂投資協定」。

莎達說,我不理解中國在國際上孤立台灣的作法,台灣是重要的晶片生產地,在國際舞台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我在想,現在是否到了應該在台灣問題採取「與時俱進」政策的時候了?

傅聰也承認,台灣確實是非常重要的半導體生產地,也是該領域有影響力的參與者。我們(中國)沒有採取任何阻止措施。台灣卻試圖阻止對中國出口晶片。我們並未阻止台灣發展經濟關係。捷克總統當選人與所謂的台灣總統通話(so-called president of Taiwan),難道不是政治性質嗎?結果,莎達毫不客氣回以「那是怎麼解讀的問題」。

莎達又問,中方對台灣是否會越來越強硬,如果不是現在就進攻的話?大家對可能會出事的擔憂是否在上升?傅聰則回:「我們不否認採取強硬立場,但每次中國這麼做都是對外部挑釁的結果,所以中國並沒有強硬」,中國從來不挑釁。

歐盟補貼企業 是跟中國學的

對於中國政府補貼企業造成不公平競爭問題,莎達指出,中國過去一直補貼企業,且不認為這些企業獨立於政府。為何歐盟不採取保護措施以支持自己的國有經濟和國有企業?您也曾對歐方採取貿易防禦措施持批評態度,我認為這應當也是歐洲戰略自主的一部分。難道歐盟不應像中國目前做的那樣,努力減少對外部關鍵原材料或設備的依賴?

傅聰快要被問倒,他說,這不是戰略自主,而是將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掛鉤,我們應在商言商,為什麼要讓那些企業家來學習政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