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虛擬貨幣恐成詐騙、洗錢工具 法務部提具體作為

2023/02/09 17:40

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左三)、陳亭妃(右二)等人8日舉行「嚴格納管虛擬貨幣,莫成洗錢詐騙天堂」記者會。(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陳歐珀、陳亭妃、吳琪銘9日召開記者會,直指虛擬貨幣等新興金融工具恐成詐騙、洗錢工具,籲司法院、金管會、法務部等機關應盡速確立虛擬貨幣的法律定位,並確立由誰擔任主管機關。法務部9日被問到此事時回應,已研議修法及其他具體作為因應。

法務部表示,為因應虛擬通貨防制洗錢及強化執法,法務部從2021年起邀集實務界及學者代表,密集召開洗錢防制法修法會議,已於2021年12月28日辦理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預告。此次修法針對新興洗錢工具(虛擬通貨以及第三方付)等新型態犯罪,增訂刑事處罰條文,於預告結束後,又接續召開5次預告後修法會議,將於完成草案討論後,儘速陳報行政院審查,以有效遏止洗錢犯罪。

在完成修法前,法務部說明,執法機關已持續精進追查虛擬通貨金流的專業能力,高檢署與國際執法單位同步採用區塊鏈幣流分析工具(Chainalysis Reactor),並指派5名檢察事務官成立虛擬通貨金流分析小組,參與原廠訓練,均已考取原廠認證分析證照,並自2022年3月1日起襄助全國檢察官進行虛擬通貨金流分析,迄今協助分析的案件已逾百件,深具查緝此類案件的專業能力。

法務部強調,為保障被害人權益,被害人受騙的虛擬通貨,執法機關均依法執行扣押,其中針對國內交易所方面,高檢署已與國內前四大虛擬貨幣交易所合作,建立KYC(認識客戶)資料線上調取平台,執法合作尚屬順暢,實務運作上國內交易所亦會配合執行法官或檢察官核發的裁定、命令及處分進行扣押。

國外交易所部分,高檢署亦著手統整各執法機關向國外交易所查扣虛擬資產,已有成功案例,盼整合執法資源,提升查扣虛擬通貨的整體效能。

至於立委建議把家破人亡的詐欺被害人,納入「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法」的補償對象,即用納稅人的錢補償被害人損失。法務部認為,犯保法甫完成修法,對於被害人的保護已更加精進,法務部正積極進行相關配套措施,新興虛擬貨幣等詐欺犯罪造成被害人家破人亡,是否納入補償對象等議題,事涉是否符合該法補償要件及有無需要再行修法等問題,法務部將持續傾聽各界意見,並廣為蒐集文獻、外國立法例等資料,於會商相關部會後審慎研議評估,盡力維護被害人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