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65歲以上勞參率8.6%低於全台平均 高市府:繼續努力

2023/02/09 13:02

 高市議員許采蓁關切中高齡就業,勞工長周登春承諾繼續努力。(記者王榮祥翻攝)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65歲以上勞參率8.6%,低於全台平均 9.18%,市議員許采蓁要求勞工局、需針對中高齡人力資源開發加把勁;勞工局長周登春允諾會繼續努力,並透露今年在高雄北區會增設第二處銀髮服務據點。

 高市議會今審議勞工局預算,許采蓁、白喬茵等議員均針對中高齡就業提出質詢,許采蓁並引述相關就業數據,要求勞工局應加強。

 她表示,在局本部預算看到今年新增約100萬元經費、在中高齡就業部分,包括數位軟實力提升計畫20萬元,以及中高齡及高齡者人力資源開發與運用推動計畫82萬元,但在勞訓中心似乎沒寫出是哪筆預算、運用在中高齡就業的推動跟職務再設計工作?

 她進一步指出,根據前年勞動部勞參率統計,全台65歲以上勞參率是9.18%、60-64歲則是38.64%,而高雄65歲以上勞參率是8.6%、60-64歲是37.64%,都低於全台。

 此外,在中高齡組50-64歲勞動情況裡,男女勞參率幾乎都差到20%以上,高齡女性在就業市場上的參與率很低,以 55-59歲分組來說,男性有72.4%勞參率,女性卻只有46.7%,65歲以上女性勞參率更只有 5.5%,與男性12.3%相差一倍。

 她要求勞工局跟勞訓中心在職務再設計上,不只是特別針對中高齡,也要加強對中高齡女性部分、做特別的照顧跟加強。

 許采蓁強調,讓中高齡長者工作,不只是對於高雄勞動市場有幫助,替他們創造社會連結,也能夠讓長輩更健康、更有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