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挺台灣鳳梨 美官員籲拜登利用關稅遏止中國經濟脅迫

2023/02/09 13:25

台灣鳳梨禁輸中,被視為是不當經濟迫害手段。(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鳳梨等農產品遭中國禁止輸入,對此,美國2位參議員近期向總統拜登(Joe Biden)提議,將關稅作為新工具,以抗衡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家濫用經濟實力對小國家進行脅迫。

美國參議員 Todd Young和Chris Coons表示,他們的提案將允許拜登提高或降低某些商品的關稅,並且對經濟脅迫的受害國家提供支持。雖然依照規定,美國總統必須與國會就相關決策進行磋商,但特殊情況下可走捷徑。

Coons表示,中國與俄羅斯等國家濫用經濟實力優勢來迫害較小的經濟體,並懲罰主權國家所做的政治決策,這種經濟迫害除了傷害了那些國家,也威脅到美國的經濟安全,同時破壞了民主化國際體系。

上述提案在去年國會首次被提出,並隨著白宮和國會議員的更新進行調整,法案內容依據則和中國限制台灣鳳梨進口有關。當時中國以發現台灣鳳梨多次檢查出介殼蟲為由,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但美國與其他國家則認為這是對台灣施加壓力的手段之一。在此之前,台灣鳳梨的出口有90%以上都銷往中國。

為了聲援台灣,日本加強了對台灣鳳梨的進口,在2021年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水果出口目的地。而美國及加拿大則通過使用#FreedomPineapple 和#pineapplesolidarity 等標籤,在社交媒體來推廣該產品。

Todd Young和Chris Coons聯合發表聲明稱:「有一些競爭國家認為他們可以藉由經濟脅迫,或是不正當的手段傷害經濟,挑撥我們的盟國。但透過盟友的支持,我們保護了美國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