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預售案進入空窗期 1月大減近57%

2023/02/09 11:21

房市買氣能否出籠,最終仍要看329檔期釋出新案的定價,是否符合買方預期,倘若定價仍持續走高,整體新案市場買氣可能會蹲到腳麻。(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適逢農曆春節,北台1月進入新案空窗期。根據市調機構資料,北台灣1月新推預售案僅500億餘元,相較前月,大減700億餘元、月減幅近57%。

此外,進入房市盤整階段,即便買方勇敢議價,但仍低於賣方能接受的價格,因此,買賣雙的價格認知落差仍在,導致1月指標建案每週平均成交2.2戶,與上月持平。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1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六大觀測指數呈現「一升、二平、三降」,僅新成屋分數增加,反觀預售屋推案量、指標建案每週平均來客組數以及議價率均下滑。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1月進入新案傳統淡季,年前市場供給量縮減,整體市況因缺乏新案拉抬,平均人氣稍降,買氣則與去年12月持平。隨著年後新案陸續推出,房市在指標新案進場,發揮集客效應下升溫,但人氣若要成功轉換成買氣,買賣雙方對於價格認知落差能否縮小是主要關鍵。

1月看屋組數 月減6.4%

1月北台灣指標建案平均看屋組數,每週約17.6組,相較去年12月,每週減少1.2組、減幅約6.4%,而1月指標案平均成交組數,每週約2.2戶,與上月相同,不過,多數買方抱持房價下跌態度在出價,導致成交互多數屬於偏向開價平實的新案,也因而推升1月平均議價率至10.91%,相較上月增加0.38個百分點。

成采錡表示,即便1月市況表現平平,但預售屋限制換約定調不溯及既往,降低打炒房政策短期內對房市的威脅,不過,房市買氣能否出籠,最終仍要看329檔期釋出新案的定價,是否符合買方預期,倘若定價仍持續走高,整體新案市場買氣可能會蹲到腳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