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睽違2年多 貿易戰後首批澳煤抵中國

2023/02/09 11:06

貿易戰2年多以來,首批澳洲煤炭今(9)日上午抵達中國。(彭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澳洲和中國爆發貿易戰,2年多以來,第1批澳洲煤炭今(9)日上午抵達中國,顯示出經過數月外交談判後,兩國貿易關係破冰,要中國進一步取消貿易制裁的呼聲也愈來愈高。

綜合外媒報導,澳洲時任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爆發後,呼籲對病毒起源進行調查,引發中國的不滿,在2020年對澳洲煤炭實施進口限制,這樣的懲罰性貿易行動隨後也擴大到其他澳洲農產品。

根據《彭博》航運數據,散裝貨船Magic Eclipse週四上午停在中國南部港口城市湛江附近,這艘貨船載有約7.2萬噸的澳洲焦煤。湛江是中國的鋼鐵生產中心。

澳洲中左翼工黨政府當選後,中澳外交關係逐步改善,澳洲貿易部長法瑞爾(Don Farrell)與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在週一(6日)進行會談,這也是2年多來,首次雙邊貿易談判。在首批澳煤抵達中國後,坎培拉也希望北京放寬對大麥、龍蝦和葡萄酒等其他澳洲商品的制裁。

澳洲在野黨外交發言人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表示,歡迎煤炭運抵中國的消息,但還有更多工作要做。如果中國真的希望穩定關係,結束戰狼外交,並保證不再進行經濟脅迫,那他們就應該全面取消不公平的貿易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