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俄國受制裁賤賣石油 油輪、煉油公司都受益

2023/02/08 13:56

俄羅斯國家石油收入因歐美制裁下降了40%;油輪公司的利潤創下歷史新高;印度、中國也因此取得更便宜的石油。(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國家石油收入因歐美制裁下降了40%,貿易商和銀行家受訪表示,油輪公司的利潤已創下歷史新高,印度、中國也因此取得更便宜的原油。

根據《路透》報導,西方國家對俄國實施制裁,大大減少了俄國的石油收入,航運和石油公司卻因此受益近數百億美元。逾20位貿易業、銀行業消息人士稱,制裁下的贏家多位於中國、印度、希臘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中少數是俄國人持有股份的私營企業。

消息人士表示,這些企業皆沒有違反制裁,但確實受益於制裁措施。隨著烏克蘭衝突進入第2年,數據顯示俄國的財政收入明顯下降,但出口量仍保持穩定。普廷日前表示「制裁將引發能源價格上漲」,但事實卻恰恰相反,國際原油基準價格已從戰爭初期2022年3月的高點每桶139美元(約4170新台幣),下跌至每桶80美元(約2400新台幣)。

俄國財政部表示,去年12月7大工業國組織(G7)對俄國原油實施價格限制後,俄國1月的石油收入已經下降40%。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非常駐研究員瓦庫連科(Sergey Vakulenko)說:「極低的官方油價,將使俄羅斯國家預算在最近幾週受到影響」。

瓦庫連科曾擔任俄國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石油公司(Gazprom Neft)」的戰略主管,但在戰爭爆發數天內,瓦庫連科便決定離開公司和俄國,他補充:「觀察海關統計數據,可以發現印度和中國的煉油廠因此獲利,但主要受益者仍是油輪公司、中間商和俄國的石油公司」。

歐美對俄國的制裁,堪稱是有史以來對單一國家實施的最嚴厲制裁行動,包括徹底禁止美國、歐盟市場輸入俄國能源,並禁止貿易商運送俄國原油,除非其售價低於每桶60美元(約1800新台幣)。

俄國如今必須向中國、印度等買家,提供相對中東原油的大幅折扣,促使大部分原油和精煉產品轉移至亞洲。航運禁令和價格上限讓買家變得更加謹慎,並迫使俄國支付原油的運輸成本。至少10名交易員向外媒透露,截至1月下旬,俄羅斯石油公司已向印度和中國買家提供每桶15至20美元(約450至600新台幣)折扣;俄國賣家甚至得向航運公司支付每桶15至20美元的運輸費用,因為俄國缺乏足夠的貨輪。

國際能源署(IEA)負責人比羅爾(Fatih Birol)週日(5日)表示,制裁措施的價格上限政策,光是1月份就讓莫斯科的收入減少逾80億美元(約2400億新台幣)。然而這僅是表面數字,由於部分收入流入俄羅斯私營企業,俄國財政受到的確切打擊已難以量化。俄國能源部和財政部拒絕就上述影響發表任何評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