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28間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 助重返職場

2023/02/07 20:53

勞動部指出,全台28間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可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部分勞工因工作中受傷,導致退出職場衝擊生計,勞動部為強化職災勞工重建協助,28間獲勞動部認可的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已正式上路,一年可提供600位勞工深度服務,加速職災勞工重返職場。

勞動部指出,根據《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73條規定,由勞動部認可的職業傷病診治醫療機構,提供職業災害勞工完善的職業傷病診治整合性服務,目前全台已有28間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可協助職災勞工或雇主擬訂復工計畫;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可了解勞工的復工需求並設定功能提升目標,讓職災勞工能儘速重返原職場,本月底將開放第二階段申請,醫院加數可望再擴增。

勞動部舉例,一名40多歲的聯結車司機,工作時因煞車故障導致車輛翻覆,上下肢嚴重骨折,在接受左側全人工肘關節置換手術後,無法順暢的操作方向盤、無法抬起貨物,甚至要上駕駛座都有困難。

不過,在接受功能性能力評估、工作分析、工作模擬評估等服務,經過5週的生理功能強化訓練,協助司機強化上下肢肌力及肌耐力,使其能夠順利搬貨、推貨並駕駛聯結車,經過「漸進式復工」,成功返回職場從事原工作。

勞動部呼籲,職災勞工或雇主如有職能復健服務需求,可洽各地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由專業的治療師進行個別化評估,並協助規劃職災勞工專屬的復工計畫,也可透過地方勞政主管機關專業服務人員,提供相關諮詢及轉介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