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業分析》大摩:電視面板可能提前漲價 看好群創

2023/02/07 09:13

大摩表示,電視面板價格可能比預期更早回升,看好群創(3481)、中性看友達(2409)。(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2月上半月TFT-LCD(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價格,電視、筆記型電腦、顯示器皆持平,電視面板價格可能比預期更早恢復,相關類股大摩看好群創(3481)、中性看友達(2409)。

2月上半電視面板價格持平,75吋、65吋、55吋、43吋和32吋面板價格均保持不變,符合大摩的預期預期。大摩預估,電視面板價格應該在2023年Q1保持在這一水準,並可能隨著旺季訂單回升,從5、6月開始逐步反彈,鑑於目前電視面板仍低於現金成本10%已上,主要面板廠在產量控制方面仍相當嚴格,將Q1產能利用率限制在6-7成。

大摩認為,面板廠正試圖推動讓電視面板價格回升的時機提前幾個月,大摩也提到,較小的面板買家在價格談判中的議價能力相對弱,或將面臨更大的壓力,而大品牌是否會接受仍待觀察。如果電視面板價格提早反彈確實成為現實,面板製造商的獲利能力應該有上升空間。大摩預估,相較於去年Q4的持平,電視面板單季平均價格,應該會在Q1小幅上漲。

筆記型電腦和顯示器面板價格在2月上半持平,大摩認為,筆記型電腦面板價格應該會在這裡觸底,顯示器面板在未來幾個月單月跌幅可能小於1%。以單季平均計算,大摩預計,IT面板價格在Q1持平或小幅下降,去年Q4降幅達4-5%。

電視面板價格目前已明顯低於現金成本,而IT面板價格也接近門檻。6月以來,受到全產業調整產能利用率的協助,供應鏈在過去幾個月一直在消化過剩的庫存。大摩調查顯示,庫存確實正從Q2的高點回落,但仍比正常的水準高出幾週。

相關個股方面,大摩表示,友達、群創的股價趨勢一致,在面板價格觸底反彈的趨勢下,大摩更看好群創,給予「優於大盤」,友達則給「中性」評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