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企業缺工加劇有益營運 一零四:長期需尋求新利基

2023/02/06 18:00

一零四總經理黃于純今日表示,今年審慎樂觀,營收有望微幅成長。(記者歐宇祥攝)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企業缺工情況持續加劇,一零四(3130)總經理黃于純今日表示,缺工使企業徵才競爭趨激烈,短期雖不會衝擊營收,甚至因企業投入資源增加、利於成長,今年審慎樂觀、營收有望微幅成長。不過她也指出,,一旦勞動人口持續衰退,企業就將萎縮、外移,屆時全台企業都會出事,不僅是人力銀行問題,104也勢必會尋求新機會,如邁向海外市場。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除徵才企業家數達5.2萬家創新高外,目前全站工作機會攀98.8萬個、也達年後開工新高,其中又以住宿餐飲最缺人,其次則為電子資訊、軟體與半導體產業,及批發零售、製造業與建築不動產業。黃于純說,104人力銀行主要營收8成來自人力銀行,針對企業收取刊登費或廣告費用,因企業持續加強人才招募力道,今年預估仍將受惠缺工商機。

黃于純說明,104最主要的產品即為人力銀行,佔營收比重8成,並持續提供履歷診療、針對中高齡人才的50+嚴選履歷表等加值服務,另一則是人資學苑,含人才發展、人力資源管理系統,以及獵才產品,則共占約2成營收。另也針對職涯進修需求的學習精靈等新產品,上線2年已達200萬會員,可見未來商機,不過目前仍在發展初期,免費提供會員使用。

受少子化等因素影響,企業徵才趨於困難、競爭越發激烈,但人才轉職趨向保守,104行銷長張寶玲根據統計表示,兔年有51萬人有求職行為、年減5.4%,而主動應徵者有28.8萬人、也年減7.9%,對缺工的企業較為不利,相對求才也更積極。不過在職中者達13.7萬人,則創近三年新高。

104策略長吳麗雪也指出,求才市場供需失衡,相對求職市場機會大增,企業需「開源節流」,主動邀約、儲備人才,並擴大中高齡人才使用,才有機會解決缺工狀況。但相對求職、應徵者減少,45歲以上中高齡者主動應徵人數佔總體17.2%,已達近3年新高,104也瞄準中高齡人才,與雙北5家零售業者合作,媒合中高齡勞工再就業。她預估,未來中高齡勞工將成台灣勞動力市場一大主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