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其他國家2-3倍!中國以全球最高價進口俄石油

2023/02/06 15:59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奧前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俄羅斯總統普廷會面。(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自由亞洲電台》(RFA)5日報導,俄羅斯官方公布最新出口數據,1月份對中國出口石油創紀錄的380萬噸,不含運費每桶 72.51 美元至 83.67 美元之間,中國成為全球以最高價購買俄羅斯石油的國家。

報導稱,俄羅斯同時出口到其他國家的石油目前都是低於歐美的限定價格,含運費已經低到每桶35美元。其中印度採購的最多,價格含運費每桶30到35美元;而處於經濟危機的緬甸和斯里蘭卡,也正在利用這機會大舉購買俄羅斯低價石油。

7國集團(G7)、澳洲及歐盟等西方國家達成協議,對俄出口石油設定價格上限,從去年12月5日開始生效。 價格上限規定各國購買俄羅斯出口石油的價格,不超過每桶60美元。

中國的入口網站《網易》和《新浪新聞》均有報導這消息,有網民留言,中國是用這方式,變相向俄羅斯輸血,以資助俄國入侵烏克蘭。還有人說,「北極熊只會吃了你」、「把國內的俄國間諜以及叛國賊全部抓起來!』

在西方國家全面制裁俄羅斯之際,俄羅斯全力開展亞洲石油和天然氣市場,其中中國和印度需求量最大,達到了俄羅斯所有海運石油出口的一半以上。中國和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總量超過了27個歐盟成員國的進口總和。

至於亞洲其他國家,日本於去年中已經明確表明,將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而南韓的俄羅斯原油進口量也持續下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