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中芯及華為 在二手市場狂掃違禁半導體設備

2023/02/05 07:34

傳出中芯國際等中企狂掃半導體設備,連二手也不放過。(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日荷已經聯手限制中國取得半導體設備,傳出連成熟製程也納入禁令,中國半導體趕在絞殺令出爐的空窗期,包括中芯國際、華虹、合肥晶合集成、杭州士蘭微電子等4家中企在市場瘋狂掃貨,還透過秘密交易方式取得已遭限制的設備,連已被封殺的華為也加緊採購相關設備。

知名科技網站《Tom's Hardware》引述 DigiTimes報導稱,隨著美國政府準備對中國半導體行業祭出更嚴格的限制,中國晶片製造商正在加速購買晶圓廠設備(WFE),以確保晶圓廠能夠持續運作。

報導引用匿名消息來源指出,中芯國際、華虹、合肥晶合集成、杭州士蘭微電子等公司,正在狂掃一切可以買到的東西,連二手設備也不放過。而且,這些廠商所採購的某些設備不能運往中國,因為違反美國禁令,中國公司只好隱匿交易,非常低調。

報導還透露,即使是受到美國政府封殺,在法律上未經許可不得採購任何含有美國先進技術的華為,也在加緊採購半導體設備。研判可能是華為正準備與中芯國際建立晶圓廠,所以希望盡可能取得更多的設備。

報導說,美國政府正與日本及荷蘭聯手,對中國半導體採取更嚴格的限制,誰也不知道美國政府的底線。因此,中國晶圓代工廠和IC設計廠商購買了所有對其產線擴張,或維持當前營運的設備。

對於中芯國際來說,購買先進和成熟的設備必不可少,因為它使用多種製造工藝生產晶片。對於像華虹和合肥晶合集成這樣專注於成熟技術的公司而言,即使是過時或二手設備,也是保持晶圓廠運轉的必要條件。

報導更稱,台灣晶圓設備製造商將成為對中國半導體公司實施更嚴厲制裁的受益者,來自中國訂單已經滿到2024 年,甚至 2025 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