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陶宛捷克友台 美媒:中國在東歐輸給台灣了

2023/02/04 06:19

美媒認為,台捷總統通話是中歐和東歐主要國家,從中國轉向台灣的轉捩點。(資料照、路透;本報合成)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東歐國家越來越友台,在立陶宛支持以台灣之名在當地設立代表處後,台灣總統蔡英文30日又與捷克新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通話,顯示中國對這個地區(捷克)影響力日益減弱,相形之下,台灣外交則取得冷戰後最大斬獲,連烏克蘭與台灣的關係也日趨緊密。基輔智庫學者表示,與台灣發展經濟、技術和人道主義關係的想法越來越強烈,美媒直言,中國正把東歐輸給台灣。

總部設在紐約的獨立諮詢機構媒體平台《The China Project》近日刊登以「中國正把東歐輸給台灣」為題的文章。文章指出,蔡英文總統與捷克新任總統當選人帕維爾在30日通話,與當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剛當選時的祝賀電話相呼應,這對蔡英文總統來說,是一次重大的外交勝利,凸顯台灣國家形象在過去6年提升的程度。

立陶宛捷克友台  台灣外交斬獲

文章認為,台捷總統通話標誌著中歐和東歐主要國家,從中國轉向台灣的轉捩點。尤其,中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默許支持,以及北京對莫斯科談的態度可能會加速這一趨勢。儘管中東歐國家轉向本質上是非官方的,但與前蘇聯國家的新友誼,是台灣民主化以來最大外交斬獲。

文章強調,2021 年,與中國合作共贏的願景在立陶宛已經破滅,立陶宛退出中國主導的17+1集團,成為中東歐國家第一個倒下的多米諾骨牌。立陶宛支持台灣,以台灣之名在當地設立代表處後,北京對立陶宛經濟霸凌,帶動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脫離17+1集團。

疫情大流行也促進了台灣與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文章稱,疫情第1年,由於防疫物資供應不足,台灣動員其政府、軍隊和私營部門增加外科口罩的生產。一旦有盈餘,台北便捐贈給世界各地的友好國家,包括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和波蘭,所有這些國家都在次年對台灣捐贈疫苗,作為回報。

現在,捷克也轉向。新總統帕維爾正準備顛覆前一任總統齊曼的親中立場,他受訪時認為與台灣保持密切關係符合國家利益。帕維爾的言下之意,讓匈牙利和塞爾維亞以外的中東歐國家領導人開始覺得,他們將不再關心中國有多生氣。帕維爾與蔡英文通話後,代表捷克海盜黨的歐盟議會議員格雷戈羅娃(Markéta Gregorová)表示,完全支持2人會面。

台灣新朋友  烏克蘭被點名

台灣在中東歐的下一個朋友是誰?文章點名可能是烏克蘭。文章認為,基輔和台北都小心翼翼在人道主義領域保持低調互動,但北京仍盛氣凌人,日前烏克蘭議員魯迪克(Kira Rudik)曾接獲中國警告,要求烏克蘭不得接受來自台灣的援助。魯迪克不甩中方,強調「到現在都沒有看到任何來自中國的幫助進來」,並提議在台灣開設烏克蘭代表處。

基輔新地緣政治研究網絡亞洲部負責人波伊塔(Yurii Poita) 表示,就連烏克蘭專家也開始公開質疑他們國家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烏克蘭與中國的戰略夥伴關係很可能會被取消,關係發展非常有限。儘管基輔沒有計劃終止與中國的外交關係以正式承認台灣政府,但相信基輔和台北在短期內會走得更近,特別是若烏克蘭成功擊敗俄羅斯,台灣將在經濟和外交上受益。

波伊塔說,烏克蘭與台灣發展經濟、技術和人道主義關係的想法越來越強烈,烏克蘭正準備成為歐洲的經濟和軍事老虎,在融入全球生產鏈方面需要亞洲國家的幫助,而台灣可以幫助基輔,參與烏克蘭重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