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匯存底連4升 1月餘額5571億美元續創新高

2023/02/03 18:48

中央銀行今日公布我1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為5571.43億美元,續創新高。(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公布我1月底外匯存底餘額為5571.43億美元,續創新高,增約22.11億美元,為連續4個月增加,在主要國家中,我外匯存底餘額排名穩居第四,僅次於中國、日本、瑞士。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指出,1月外匯存底增加20多億美元,除外匯存底投資收益外,主要是反映國際美元走弱,1月美元指數下跌1.38%,歐元、英鎊、澳幣與人民幣、日圓等非美貨幣均走升,央行持有外幣資產轉成美元增加貢獻最大。

此外,因1月外資回頭大買台股2000億元,推升台股指數大漲。根據央行統計,1月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5517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99%,較去年12月大增16個百分點。

蔡烱民說,金管會統計外資1月淨匯入本金73.5億美元,即使有部分盈餘匯出,央行這邊看到外資匯入金額也高達60億美元,差不多都進入股市,加上台股市值增加,使外資在台資產總值暴增。

本週放完農曆年後,新台幣一路狂飆,從3字頭跳升至2字頭,升勢在亞幣中最強。蔡烱民分析,應該是反映長假效應,這段期間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不會再像先前那麼「鷹派」,升息接近尾聲下,股市上漲、美元走弱。

蔡進一步指出,去年Fed升息又快又猛,壓抑整體金融市場表現。現在可能再升1次就會結束這波升息循環,在升息放緩下,即使利差因素還在,美元已經走弱,日圓兌美元走勢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反映市場對於通膨降溫的預期,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最近也回落至3.5%,這使資金重新擁抱風險性資產,推升國際股市走揚,台股也不例外。

蔡烱民說,雖然Fed升息的不確定性已經較為降低,不過股匯市仍存在三大不確定因素,第一個是Fed貨幣政策的想法與市場認知仍存在差異;第二個是企業獲利好壞參半,甚至大型企業裁員不斷;第三則是通膨走勢是否如市場預期樂觀,仍需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