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Rent個資外洩 林楚茵:金管會不能成縱容資安外洩幫兇

2023/02/03 17:21

針對iRent個資外洩,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批評,金管會不能成縱容資安外洩幫兇。(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3日)強調,針對和泰汽車旗下共享汽機車平台iRent個資外洩,顯然已經嚴重違反公司治理,不過,金管會卻「擺錯重點」,認定和泰車第一時間發布重訊說明,並沒有違規,對於金管會的輕放,她要表達「極度的失望及批判」!

對此,金管會剛才也立即發出澄清稿,強調有關部分媒體報導「金管會認為和泰公司之子公司iRent個資外洩事件無違規一事」,此有所「誤會」。

金管會僅就媒體詢問和泰公司,在此事件發布重大訊息過程當中,是否有符合規定及有無違規進行說明,並未對該資安事件做評論。

「重點不在於和泰汽車的重訊是否揭露.而是資安外洩的追究!」林楚茵批評,和泰車是上市公司,根據金管會發布的上市櫃公司治理實務守則,公司要訂定公司治理守則,除了保持正常經營、保障股東利益,更重要的是消費者權益、公司社會責任。

其次,金管會昨天說明,和泰車第一時間發布重訊說明,此事件對和泰車財務及業務沒有重大影響,因此,認定和泰車沒有重大違規;但這次的事件已造成消費者及社會的恐慌,也未落實遵守公司治理,如今,金管會竟然只因未影響公司財務及營運,就宣判公司未違規,這是民眾無法接受的。

此外,依據金管會發布的「公開發行公司內控處理準則」,公司應指派一名資安長,監控執行資訊安全管理作業;和泰車雖然於去年11月設置資安長,卻在短短不到半年發生重大資安事件,金管會更應該檢視該公司內控制度是否依法落實。

林楚茵要求,金管會依據和泰車的公司治理及內控制度,究責個資外洩對消費者及社會大眾的影響。他強調,個資外洩造成詐騙猖獗,民眾已經對詐騙深惡痛絕,金管會絕不能縱容資安外洩幫兇。

金管會說明,昨(2日)媒體詢問和泰公司對該事件之重大訊息公布事宜,因此,金管會回應及說明,經證交所評估尚符合重大訊息揭露規定,並非認定該資安事件無違規;至於本次資安事件和泰公司是否落實執行內部控制制度,證交所已啓動查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