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場押注央行轉鴿 IMF:各國應維持高利率更久

2023/02/03 12:01

IMF表示,各國央行需要讓利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在高位,好讓通膨持續回落至目標水準。(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週四(2日)表示,全球央行應向金融市場明確表示,利率可能需要在更長時間內保持在高位,好讓通膨持續回落至目標水準,避免物價壓力反彈。

《路透》報導,過去1年全球多達80%以上經濟體面臨超過6%的通膨率,各國央行為降低物價攀升,進行大規模升息,自去年10月以來,全球金融狀況明顯放鬆。隨著央行政策利率接近高點,且通膨開始回落,投資人一直猜測央行將迅速轉為降息。

IMF貨幣和資本市場主管阿德里安(Tobias Adrian)和2名副手撰文表示,央行應該向市場傳達訊息,表明可能需要在更長的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直到有證據顯示通膨,包括薪資和服務價格,已回到目標內。文中補充,一旦經濟活動反彈,過早放鬆政策可能會面臨通膨急遽回升的風險,使各國容易受到進一步衝擊的影響。

美國聯準會(Fed)週三(1日)宣布升息1碼,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會後重申,央行不打算在今年降息。但投資人仍押注聯準會將在今年股市上漲時降息;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週四(2日)跟進升息,金融市場也做出了類似的反應。

IMF表示,歷史結果表明,如果沒有採取「有力」和「果斷」的貨幣政策行動,高通膨往往會持續存在,並指出,雖然商品通膨迅速減弱,但如果勞動力市場沒有明顯降溫,服務業也不太可能取得同樣的進展。

IMF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央行必須避免誤判物價的急遽下跌,不該在調整較慢的服務通膨、薪資也明顯放緩之前放鬆政策。對於政策制定者而言,現階段保持堅定,專注於讓通膨回到目標內是首要任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