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電買回聯芯持股遭中國卡關 曹興誠:跟我無關

2023/02/01 21:58

針對聯電買回聯芯持股遭中國卡關,曹興誠表示:跟我無關。(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與中國官方合資的廈門12吋廠聯芯,去年決定買回當地官方持有的30%股權,成為100%持股的子公司,但傳出遭福建省卡關,買回持股的計畫進度比預期慢;半導體供應鏈指出,跟前董事長曹興誠近年來的政治言論有關,曹興誠駁斥跟他無關,他從2015年辭任聯電董事長後,已跟聯電沒有關係,持股也賣光了。

聯芯是聯電於2015在中國廈門投資12吋晶圓廠,聯電及子公司和艦、廈門市政府及福建省政府共同合資,其中,廈門市政府、福建省政府投資持股約占30%,聯電及和艦共約占70%。當時合約約定,聯電在7年後可買回廈門官方持有的30%股權,成為100%持股子公司,去年期限到,聯電依約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通過,3年分次以人民幣48.58億元買回廈門聯芯30%股權。

市場近日傳出廈門市政府已同意出售持有的聯芯股權,卻遭另一個官方股東福建省卡關,對出售聯芯股權一事遲遲不點頭。聯電則指出,買回聯芯持股持續進行中,進度確實較原先預期慢,卡關原因是否受中國官方的壓力則不清楚,但這對聯芯目前營運不受影響,將持續與聯芯股東溝通,希望能依合約執行。

熟悉中國官方的半導體產業界人士指出,聯電買回聯芯持股傳出遭福建省卡關,應該跟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近年來的政治言論有關,曹雖早已離開聯電,但中國官方仍會將他與聯電「掛在一起」,對聯電殺傷力不小,聯電應該多積極透過中間管道溝通,才能在3年間依合約順利執行買回持股計畫。

曹興誠透過友人駁斥,聯電買回聯芯持股跟他無關,他從2015年辭任聯電董事長後,已跟聯電沒有關係,他完全不去過問聯電任何事,持股也早賣光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