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搭電池生產去中化商機 立凱-KY今年兩大事業樂觀

2023/02/01 18:26

立凱-KY今年兩大事業展望樂觀。圖左為立凱電副總經理林翔斌。(資料照,業者提供)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全球磷酸鐵鋰需求量持續猛爆性成長,有利供應鏈發展。磷酸系鋰電材料與智財供應商立凱-KY(5227)表示,雖然中國靠國家補助、大量生產拿下全球約9成供應鏈,不過美國去中化腳步持續,歐、美、澳洲都鼓勵在地化生產,加上電動車廠投入磷酸鐵鋰電池研發,有利於立凱電的量產、智財授權兩大事業發展。量產客戶持續開發,智財授權今年則將拼增加4到5家客戶。

產業預估,全球磷酸鐵鋰需求量將在2030年達到750萬噸,中國估可供應約4成所需,歐美各國與澳洲則持續推進在地化生產與去中化,立凱兩事業瞄準非中國市場佈局,可望受惠商機。加上特斯拉首先將磷酸鐵鋰電池用在其MODEL Y/3系列電動車,帶動各電動車廠開發磷酸鐵鋰電池。在電動車、儲能需求持續發展下,磷酸鐵鋰生產、技術需求持續看增。

根據立凱電日前公告,有效客戶共計39家,終端應用涵蓋儲能、電動車、電動貨卡車與固態電池,且客戶多為國際知名公司,遍及歐美地區。立凱電說明,其量產事業年產能約2500噸,不過因磷酸鐵鋰市場保守、產品生命週期長,又是完全客製化開發,客戶都是長線經營,量產事業的客戶開發不會停歇,隨著立凱轉型智財供應商腳步,未來也可將客戶媒合到技轉工廠,也將瞄準半固態電池商機,持續投入研發、量產。

針對立凱電的智財授權事業,立凱電也指出,目前已與歐洲鋰電池大廠FREYR正式簽約,已在挪威投入建廠,預估一至一年半可完成,後續將依其產量收取量產權利金。澳洲、北美也皆有授權合作夥伴,已簽訂第一階段合作備忘錄,今年智財授權目標增加4家至5家客戶。目前兩大事業雙軸邁進、轉型腳步不停,立凱電去年全年營收7.08億元,12月營收1.53億元,寫新高紀錄,其中一次性權利金收入約佔11%,其他都是產品銷售收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