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第4季國泰房地產指數 桃、竹新案出現跌價

2023/02/01 16:14

根據最新發布的去年第4國泰房地產指數,相較上季,桃園、新竹地區新建案每坪成交均價罕見出現下跌。(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最新發布的去年第4國泰房地產指數,相較上季,桃園、新竹地區新建案每坪成交均價罕見出現下跌,尤其桃園市季跌幅超過13%、新竹地區則季跌6.72%,而高雄則季跌1.29%,新案不再呈現一片上漲的趨勢。

不過,該報告點出,去年第4季3都新案均價下跌主因與推案區域有關,其中桃園推案轉向機捷沿線相對低價區,導致開價、成交價較上1季下跌,至於,新竹也是類似情況,新案推案區域已由高鐵、縣治等精華地段外溢到外圍地區,同樣造成成交價較上1季下跌。

高雄去年第4季推案集中在小港、大寮、仁武等相對低價區,也是房價較上1季下跌的主因,此外,因台積電設廠計畫部分延緩及房市利空因素籠罩,房市交易量大幅減少。

去年第4季全國房價進入末升段

房市評論員何世昌表示,六都中高雄的房市展望偏弱,背景是去年推案量爆出天量,但買氣卻因台積電題材暫緩而大幅削弱,導致建案銷售率驟降。新竹雖然單季價格走跌,應是受因高價區缺乏新案供給的緣故影響較大,以目前新建案市況觀察,六都中供需最穩定者為台南、新竹二地,市場展望亦較安全。整體而言,去年第4季全國新建案房價可能已經進入末升段,平均漲幅已趨緩,假如今年第1季買氣仍遲滯,距離反轉修正將不會太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價過去1年出現史詩級的漲幅,但在市場利多消退,追價乏力狀況下,房價也出現高處不勝寒的跡象,尤其預售揭露案件數都已經叫2021下半年旺季腰斬,政策又打擊投機與未來的預售換約,投資客也知道市場無利可圖,整體銷售速度放緩,外在環境又沒有支撐房價往上的條件,所以統計發現價格鬆動且銷售率不佳,短期內預售自用當道,且要端出牛肉才能吸引買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