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美科技業大裁員潮 風暴將外溢?

2023/02/06 07:37

美國尖牙股Meta、Alphabet、亞馬遜和微軟近期接連宣布裁員上萬人。(法新、路透,本報合成)

2022年 科技公司已裁24萬人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各地封城推動遠端辦公蓬勃發展,電子商務支出激增,科技公司出現一波招聘熱潮。但隨著生活逐步恢復正常,高通膨持續存在,企業利潤受到擠壓,矽谷只能選擇削減成本,科技巨頭接連宣布大規模裁員,這不僅是對經濟的警告,同時也是消費熱潮正在消退的訊號。

根據研究平台TrueUp統計,大型科技公司、獨角獸和新創在2022年共裁員超過24萬人,截至2023年1月底,已有306家科技公司裁員,多達9萬8166人受影響。由於通膨仍居高不下、利率上升且成長放緩,科技產業的困境恐迅速蔓延至更廣泛的美國經濟。

科技巨頭接連宣布大規模裁員。(路透資料照)

亞馬遜裁1.8萬人 規模居冠

美國尖牙股因產品、服務需求飆升,在大流行期間大幅招聘,隨著營運成本飆升,去年開始,各企業陸續宣布將砍人力。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是率先裁員的科技巨頭之一,2022年11月宣布將裁員多達1.1萬人,相當於公司13%的勞動力,這是這家社群公司有史以來首次大規模裁員,同時,Meta也將招聘暫停期延長至2023年第1季。

電商龍頭亞馬遜(Amazon)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1月初宣布,將裁員1.8萬人,超出最初預估的1萬人,也創下這波科技業裁員潮當中最大規模。

微軟(Microsoft)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將裁員1萬人,因為公司希望在經濟不確定的情況下削減成本,並重新將注意力放在人工智慧(AI)等優先事項。截至6月底,微軟共僱約22.1萬名員工,裁員人數不到全球員工總數的5%。

Google母公司Alphabet今年1月同樣宣布大裁員,1.2萬名員工失業,佔全球員工總數6%。執行長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1次內部會議上坦言,裁員是為了在公司成長放緩時採取果斷的行動,將避免更糟的問題。

疫情大流行期間遠端辦公蓬勃發展,同時推動科技公司快速成長。(彭博資料照)

晶片業裁員潮尚未結束

近期景氣低迷的晶片產業也難逃裁員潮,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在去年12月宣布,2023年將裁員10%,共4800人受影響;美國半導體巨頭英特爾(Intel)則在去年表示,計畫在2023年砍30億美元(約新台幣898億)成本支出,但並未透露要裁掉多少職位,據報,目前已有上百名員工被裁,英特爾也警告,未來還會有更多裁員。

其他裁員規模較大的公司還包括雲端軟體巨擘Salesforce裁員10%,約8000人;電腦大廠惠普(HP)預計在未來3年內,裁員多達6000人;荷蘭健康科技公司飛利浦(Philips)1月底宣布再砍6000人力,自去年10月已來累積裁員1萬人,佔員工總數的13%。科技巨頭IBM(國際商業機器公司)裁員3900人,約全球員工的1.5%;最新加入裁員行列的則是線上支付服務供應商PayPal,1月31日宣布將裁減2000名員工。

科技業裁員潮引發關注,但以美國整體經濟來看的話,暫未出現大規模裁員。(路透資料照)

科技業裁員 對美國就業影響不大

科技業大規模裁員至今受到各界的關注,但由於科技業只佔美國勞工的2%,約500萬人,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遠小於製造業(8%)、零售業(10%)或醫療保健業(11%),美國整體經濟來看的話,並未出現大規模裁員。

國際信評機構惠譽(Fitch)美國地區經濟主管索諾拉(Olu Sonola)表示,科技產業的就業人數比疫情前增加了約8%,而總就業人口剛好落在疫情大流行前水準,這表明科技業在2021-22年超僱約20到30萬的職位。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資深研究員迪南(Karen Dynan)指出,美國每月裁員人數達150萬人,科技產業每月裁員人數為3萬人,現在這波裁員潮引起很多關注,但實際上,對美國整體就業的直接影響有限。

經濟學家認為,製造業是否出現大規模裁員將會是衰退的訊號,目前建築等產業的就業仍強勁。(美聯社資料照)

科技以外產業 就業依然強勁

儘管外界對科技業裁員仍有擔憂,華爾街則給出正面回應,多數科技公司在宣布完削減人力的消息後,股價都立即出現反彈。這向其他公司的高層釋出一個訊號,那就是如果公司收益陷入困境,裁員正是企業該採取的策略,到目前為止這種效應還未擴散到科技、媒體以外產業。包括建築、房地產的就業依然強勁,還未出現大規模裁員。

美國失業率在去年12月降至3.5%,全年維持在3.5-3.7%範圍內。一些經濟學家認為,經濟可能出現溫和衰退,但對就業的影響微乎其微。

就業服務公司安德普翰(ADP)首席經濟學家理查森(Nela Richardson)表示,美國現在還未陷入衰退,甚至可能在衰退要結束前,才意識到經濟已陷衰退。並稱最近的裁員潮令人痛苦和不安,但是僅僅是「漣漪」,還不是真正的「浪潮」。理查森補充,科技公司可能正在裁員,但同時間他們仍在投資建設新的技術。

理查森隨後也提到,觀察經濟衰退另一項更大的訊號將是臨時工招聘減少和裁員擴大,特別是在製造業。這可能會是一個跡象,表明集中在白領族群的裁員,可能滲透到藍領階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