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半導體出口暴跌44.5% 韓1月貿易逆差創新高

2023/02/01 11:39

南韓1月出口年減16.6%,貿易逆差達126.9億美元,創下單月新高。圖為南韓釜山港。(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出口進一步走弱,南韓1月貿易逆差創新高,引發了經濟可能因半導體需求惡化、能源價格持續上漲而陷入衰退的擔憂。

綜合外媒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週三(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1月出口年減16.6%,為462.7億美元(約新台幣1.3兆),進口下滑2.6%,來到589.5億美元(約新台幣1.7兆),貿易逆差達126.9億美元(約新台幣3802億),創下單月新高。這也是南韓時隔25年,首次出現連續11個月貿易逆差。

出口是南韓經濟成長主要引擎,去年10月出現2020年疫情襲擊以來首次下降,此後連續4個月下降。半導體是南韓出口額最大的商品,由於需求低迷和記憶體晶片價格下滑,導致半導體出口暴跌44.5%,從前(12)月的27.8%降幅進一步擴大。

以地區來看,南韓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出口降31.4%,其中晶片出口大減逾45%;對美國出口下滑6.1%、對東南亞國協(ASEAN)出口降19.8%。隨著全球消費放緩,出口低迷可能持續數個月,由於製造商對前景持謹慎態度,出口海外的韓企信心低,生產依然疲軟。

首爾HI投資證券公司經濟學家朴山賢(Park Sang Hyun)表示,再次出現經濟收縮的可能性愈來愈大,貿易赤字不僅損害了公司利潤,也損害消費支出,肯定會給經濟帶來壓力。花旗集團(Citigroup)預估,南韓今年冬季將出現溫和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