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遭空頭盯上 印度阿達尼集團巿值蒸發逾2兆元

2023/01/31 19:30

印度最大企業集團阿達尼集團遭控「肆無忌憚地」進行股價操縱和會計詐欺,今天繼續遭到投資人血洗,巿值已蒸發約700億美元。(路透)

〔中央社〕印度最大企業集團阿達尼集團遭控「肆無忌憚地」進行股價操縱和會計詐欺,今天繼續遭到投資人血洗,巿值已蒸發約700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1022億元)。

法新社報導,阿達尼集團(Adani Group)進行預計籌資25億美元的釋股之際遭到狙殺。根據這家公司公布的資料,定今天稍晚結束的釋股,截至中午為止的認購率僅21%。

根據富比世(Forbes)富豪榜,自從集團股價暴跌以來,上週仍是全球第3大富豪的阿達尼集團60歲創辦人阿達尼(Gautam Adani)排名已掉到第8,個人身家縮水超過36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832萬元)。

阿達尼道達爾天然氣公司(Adani Total Gas)股價今天創最大跌幅,在孟買股巿早盤暴跌10%後再度停止交易。法國道達爾能源集團(TotalEnergies)持有37.4%股權的這家天然氣分銷公司巿值於過去一週已失血45%。

阿達尼電力公司(Adani Power)和食用油生產商阿達尼豐益公司(Adani Wilmar)也因股價分別下跌5%而啟動熔斷機制;阿達尼綠能公司(Adani Green Energy)股價則下跌2.58%。

儘管如此,總部設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達比的國際控股公司(International Holding Company)昨天宣布,將出資4億美元認購阿達尼集團麾下旗艦公司阿達尼企業(Adani Enterprises)16%的增資股票,給阿達尼集團注入一劑強心針。集團這波釋股21%的認購率大部分來自於此。

美國作空機構興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上週發布調查報告,指控阿達尼集團「過去數十年裡肆無忌憚地進行股價操縱和會計詐欺」,導致其股價暴跌。

阿達尼集團回應強調自己成為「惡意損害」聲譽攻擊的對象,29日更發布長達413頁聲明予以駁斥。

阿達尼集團稱興登堡研究為「曼哈頓的馬多夫」(Madoffs of Manhattan),強調上述調查的指控內容「只是個謊言罷了」。華爾街金融家馬多夫(Bernard Madoff)犯下美國史上最大的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興登堡研究針對阿達尼的聲明回應指出,「阿達尼集團披著印度國旗,有計畫地對這個國家強取豪奪,持續在拖垮印度的未來」,並且表示阿達尼413頁聲明中針對調查報告作出回應的部分只有30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