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4位卡友遭盜刷110萬 金管會、永豐銀:全數列入爭議款項

2023/01/31 19:17

針對34位卡友遭盜刷110萬元,金管會與永豐銀表示將全數列入爭議款項。(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農曆春節期間,有多位永豐銀卡友反映遭盜刷,甚至傳出必須自己「扛責任」;對此,金管會銀行局今天(31日)說明,經永豐銀清查,共有34位卡友遭盜刷76筆,金額約110萬元,此次盜刷全數會列為爭議款項,不必繳款。

此外,永豐銀行晚間也發布聲明,強調此次卡戶遭盜刷的交易,將主動協助以爭議帳款處理,卡戶無需繳付遭冒用的款項。同時,提醒若發現個人信用卡有不明消費款項,應儘速與銀行客服單位聯繫,以進行後續處理。

針對此一盜刷事件,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今日表示,經瞭解,在春節期間1月23日至29日七天間,共有34位永豐銀卡友被盜刷,共有30家海外店家,主要是購買點數。

童政彰表示,雖然永豐銀行與特約商店都有導入3D驗證機制,但經永豐銀初步分析,一般消費交易是經過手機或是電子信箱Email同步發送動態密碼(OTP)給客戶,但歹徒應是透過電子郵件截取,而遭到盜刷,目前還在進一步查證中 。

對於遭盜刷卡友擔心,是否必須自己先繳盜刷款項,童政彰回應,因為卡友已經向銀行反映,該筆交易是被盜刷,此時盜刷金額會被列為爭議款項,暫不需繳款,將循著爭議處理機制進行。

永豐銀也表示,年節期間(約始自1/23凌晨)同仁經「偽冒預警偵測系統」發現疑似3D交易盜刷,立即聯繫客戶確認非本人交易後,除協助客戶停卡與換卡外,也針對發生盜刷的商店進行控管,以避免盜刷擴大,同時於聯合信用卡中心系統將盜刷交易之IP列入黑名單。

永豐銀行呼籲卡友,請勿輕易相信不明來歷之電子郵件或簡訊(釣魚簡訊或網站),並謹慎查證所欲連結網址的正確性,避免個人資料外流而導致帳戶或信用卡遭到冒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