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容逸燊:低點落在1-2季 逢低佈局電動車題材股

2023/01/31 16:07

啟發投顧副總容逸燊。(業者提供)

啟發投顧副總容逸燊

台灣加權指數昨天大漲560點之後,今天小幅度回檔228點,主要跌點來自於台積電(2330),台積電跌了3.8%,那在昨天的跳高缺口,也已經開始回補。所以短線上來說的話,在2月2號FOMC(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之前的股市,可能難免震盪,因為這一波美股在農曆年期間漲的幾個因素,第1個就是期待Fed(美國聯準會)會有寬鬆的訊息釋出,第2個就是美股的科技股財報,其實沒有更差,原本預期這些重量級的尖牙股表現都不怎麼樣,財報公佈出來只要沒有更差,甚至比預期還要好一些的話,就造成美股在農曆休假期間科技股漲幅是領先於傳產的道瓊指數。

台股的話昨天也是由半導體所帶動,電子成交比重來到6成,今天可以看到,半導體比較明顯的拉回,但是其他股票並沒有1個出現太大的下挫,所以台股仍然是在1個比較多方的走勢,只是短線來到1萬5500點到1萬5600點的壓力區,難免進行震盪,如果2月2號之後,指數有壓回的話,反而是不錯的進場機會。

預期這1次應該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蠻高機率再升息1碼,那3月可能再升1碼,接下來今年的升息可能就暫時告一段落了。我覺得會後記者會,鮑爾的談話是一個重點,因為現在大家都在希望能夠釋出一些鴿派的訊息,但是我認為他應該不會這麼快就放出鴿派訊息,因為整個通膨還是維持在1個高檔,仍然是蠻高的5點多%,6%以上的這樣一個通膨。

也就是降息起碼要等到4、5月以後,以同樣的基期來比較,去年的烏俄戰爭3月爆發,接下來造成物價急速的往上升,到下半年,通膨真的開始滑落,來到4%以下、3%以下,這個時候如果經濟狀況仍然是比較差的話,那聯準會才會有1個降息的訊息釋出。所以其實這1次,應該就是升息1碼,再加上維持緊縮的1個基調,這樣可能就會讓股市面臨一波稍微的震盪。

但其實台股已經在去年,跌了將近6千點之後,守住了1萬2629的這個低點,今年來說的話,我認為,其實再破去年低點的機率是不大的,那很多科技股的一些問題,像是庫存過高,手機庫存要調整,然後科技股消費疲弱的狀況,我覺得在今年上半年都有機會畫下句點。

所以今年低點應該會落在第1季到第2季之間,反而今年下半年應該是有機會倒吃甘蔗的,所以大家可以好好掌握未來這1週如果有拉回的機會,可以慢慢的去進場一些電動車相關的題材,尤其是在過年期間,特斯拉(Tesla)這個漲幅、反彈來到77%,那也帶動農曆年過後,不管像是美國或是台股車電股的表現都不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