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去年獲利大減 翁朝棟:鋼市可望脫離谷底

2023/01/31 14:54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主持新春開泰祈福典禮並致詞。(中鋼提供)

〔記者林菁樺、洪臣宏/綜合報導〕中鋼自結去年全年合併營收4495.6億元、年減4.01%,自結合併稅前盈餘達232億元。中鋼表示,主要是鋼鐵事業群銷量減少,加上成本高漲,去年營收、營業利益、稅前淨利均遜於前年。不過中鋼也預期,農曆年後鋼市進入補庫存階段,鋼價U型反轉儼然成形。

中鋼董事長翁朝棟今天(31日)主持新春開泰祈福典禮,他表示,世界鋼鐵協會(worldsteel)預估今年鋼鐵需求量達到18.15億噸,較去年成長1%,隨升息與通膨的減緩,以及中國解封下,全球粗鋼需求可望上修。

供給端部分,World Steel Dynamics(WSD)也預估全球粗鋼產量為18.22億噸,較去年減少1.5%,加上冶金煤及鐵礦原料價格處於高檔,國際指標性鋼廠陸續調漲鋼價,中鋼已適度調漲今年2月盤價,「鋼市U型復甦成型,可望脫離谷底」。

翁朝棟也說,全球經濟去年2月起受到俄烏戰爭、通貨膨脹、貨幣政策緊縮及中國疫情封控等「灰犀牛」不利因素影響,鋼市自去年5月進入艱困狀態,面臨需求急凍及鋼價提升不易的總體大環境下,中鋼還是有達到高級品銷售佔比55%、營運成本降低59.86億元及工安零職災等經營目標,展現出中鋼的韌性,也繳出難能可貴的成績單。

中鋼去年合併稅前淨利較去年同期減少,主要原因為鋼鐵事業群銷售單價較去年同期增加,但銷售數量減少,因此營收略減,而單位成本漲幅大於銷售單價漲幅,導致營業利益及稅前淨利減少。

中鋼去年累計碳鋼銷售量為858萬9562公噸,去年12月營收309.7億元、年減24.46%,全年自結合併營收4495.67億元,年減4.01%,合併營業利益182.65億元、年減77%,自結合併稅前淨利232.5億元,年減7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