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倫:低通膨可能成為美經濟長期挑戰

2023/01/31 12:53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表示,一旦造成物價飆升的疫情期間種種扭曲現象消退,以及價格壓力降溫,持續疲軟的通膨可能再次成為經濟、政策制定者要面臨的長期挑戰。

《彭博》報導,葉倫受訪時指出,美國剛剛經歷了一段不尋常、艱難的時期,但葉倫認為,美國不會以任何形式回到70-80年代,那個物價、薪資上漲的時代。與19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不同,葉倫表示,現在的高通膨並未引發薪資和物價螺旋上升,通膨預期一直穩固。

儘管央行要遏制幾十年來最嚴重的通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隨著物價下行,現在關注的焦點轉向這場鬥爭結束後會發生什麼。無論是經濟還是政治,出錯帶來的風險都很高。葉倫和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和經濟機構的許多人在2021年曾錯誤的預測是「暫時的」。葉倫隨後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並支持Fed透過大幅升息來控制物價。

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幅在6月達到9.1%,截至上(12)月以放緩至6.5%,以應對升息、緩解供應鏈壓力和油價下滑。從1992年到2019年,Fed偏好的通膨指數,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年平均成長1.9%,低於Fed目前的目標,許多政策制定者擔心這一數字太低,迫使利率接近於零,並影響央行透過大幅降息對抗衰退的能力。

低通膨的趨勢被疫情打破,供應鏈中斷、美政府的援助推高了需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了能源、食品價格飆升。葉倫表示,疫情大流行對經濟造成不尋常的破壞,有很多供應鏈問題,美國在許多不同領域都碰壁了,物價飛漲。葉倫並未提到通膨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回到目標水準,或Fed應該如何反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