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選擇對迎財神 這檔平衡型基金投報率稱冠

2023/01/31 09:24

投資專家建議,因應這兩年市場氣氛多變的股債平衡佈局策略,仍將是2023年實現穩健收益目標時必點的光明燈。(路透資料照)

〔記者林家薇/台北報導〕要想新一年生活事事順心,民眾有各自的祈福法寶,至於投資理財想繼續迎財神,投資專家就建議,因應這兩年市場氣氛多變的股債平衡佈局策略,仍將是2023年實現穩健收益目標時必點的光明燈。

在新一年的首個月份,金融市場因受惠於美國通膨持續降溫、數個指標企業財報優於預期,帶動股債資產同步走揚,似乎有一掃2022年股債齊跌陰霾之勢,此時佈局股債均備的平衡基金,不但不會顧此失彼,還有機會廣納多元契機。

基金專家分析,就境外基金的資金吸納力來看,平衡基金可謂大贏家,理柏資訊統計台灣核備的23檔境外平衡混合型基金績效,2022年平均下跌直逼7%,以類型區分,美國平衡基金中因有唯一正報酬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獨撐大局,整體跌幅最小。

進入新一年度,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延續漲勢,近一年累積漲幅7.06%蟬連同類型基金之冠,再拉長看兩年期的表現,也是唯一一檔績效繳出雙位數的基金。基金專家認為,該基金的領漲抗跌可歸功於經理團隊配置策略的彈性與多元,不只能走在市場風向之前調整配置,同時適度借助債券資產與混合性資產來創造更高收益並分散風險,總報酬和配息收益表現皆備,是富蘭克林穩定月收益基金是兩年來持續受國內高資產投資人青睞的主因。

市場專家分析,近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軟著陸的機會愈來愈高,而農曆年假期間,美國史坦普500指數已重返四千點大關並突破年線壓力,技術面有轉強跡象,新年伊始全球股市可望延續樂觀氛圍,但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史坦普500大企業已有約三成公佈財報,獲利優於預期的成數仍低於五年來的平均,且去年第四季獲利預估衰退5%,將是自2020年第三季來首度呈現衰退,至於今年前兩季的獲利年增率預估值雖也是各自衰退3%、2.4%,下半年有機會重回正成長,顯示盤面多空消息雜沓,多元配置策略相對能掌握輪動契機。

建議積極有主見的投資人可各自從較不受景氣循環影響的基礎建設、公用事業產業及美國股利成長型股票基金入手挑選,至於穩健保守的投資人不妨用美國平衡型基金以一概全,輕鬆添財運。

美國平衡型基金績效%

基金/績效(%) 近一年 近兩年 波動風險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 美元A(Mdis)股 7.06 20.66 13.90
駿利亨德森平衡基金 A2 美元 1.34 9.21 15.73
安聯收益成長基金 AT 累積 (美元) -0.41 1.10 15.90
同類型平均(共三檔) 2.66 10.32 15.17

資料來源:理柏資訊,新台幣計價截至2023/1/27,波動風險取一年期原幣計價。記者林家薇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