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溢價率前十高法拍屋 最高逾40倍

2023/01/31 09:06

台中市大甲水源路上的一處土造平房,因僅拍賣建物、無土地持份,一拍底價僅1.2萬元,最終竟以50萬元拍定,溢價率超過40倍。(翻攝自Google Map)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法拍業者統計,去年全國溢價率前十大的法拍屋,高達6筆為沒有土地產權、僅是地上物的法拍,3筆為持分法拍屋,另1筆則是共有物拍賣分割。而前十大中僅有兩筆底價超過100萬元,其它8筆均在80萬元以內,甚至有3筆底價在10萬元以內,最終溢價率則落在5.1倍到40倍間。

至於,去年溢價率最高的法拍屋坐落台中市大甲水源路上的一處土造平房,因僅拍賣建物、無土地持份,一拍底價僅1.2萬元,最終竟以50萬元拍定,溢價率超過40倍。

為確保產權完整 持分法拍屋較常出現高溢價現象

寬頻房訊指出,去年全國溢價率前十大的法拍屋全數為產權不完整的房產,尤其是持分法拍屋,共有人為避免部分產權因法拍而落入外人手中,因此會願意以高價拍回,主要是確保產權完整。

至於,僅有地上物而無土地產權的法拍屋,造成搶拍原因,不外乎土地資產是國有或是公有,拍得建物後,可向管轄單位以承租土地方式繼續使用建物,而且類似案件多數為鬧區的房產,甚至可能是帶有租金收益的店面,因此,得標者不論自用或是轉租,因取得成本比市價便宜太多,租金收益率自然比周邊的效益還要高。

高力國際業主代表服務部董事黃舒衛表示,目前房市步入價格修正階段,法拍價格是否得到認同、幾拍出脫,也是觀察市場信心的指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