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報告》大摩:5G晶片價格競爭 聯發科獲利恐衰退

2023/01/31 08:52

大摩中性看聯發科(2454),目標價649元。(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報告表示,目前市場上5G SoC(單晶片系統)價格競爭令人擔憂,而中國安卓(Android)市場尚未復甦,因此大摩認為,聯發科(2454)短期內獲利將進一步下行,建議投資人觀望,維持「中性」評級,目標價649元。

大摩預計,聯發科在2023年第1季營收單季下滑4%、年減27%,相較投資人單季持平的預期更為悲觀。大摩表示,這一預測基於中國重新開放、智慧手機庫存回補的預期。

大摩認為,Q1營收年成長將出現明顯的下滑,主要因為聯發科的市佔流往了高通(Qualcomm)、中國安卓智慧手機市場被iPhone奪走、聯發科晶片平均售價受侵蝕、2023年Q1整體需求疲軟。由於大摩預估,5G SoC的綜合售價可能會在2023年下降,因此大摩預計聯發科全年營收成長持平。

中國需求似乎沒有那麼快復甦,比較去年春節前的需求,大摩調查表明,銷量年成長僅以低個位數成長,未達市場預期的2位數漲幅。春節後的銷售還未結束,但目前為止,大摩還沒看到任何智慧手機SoC的緊急訂單。

大摩預計,聯發科Q1的毛利率約落在47%,華爾街普遍預期為46.5%,皆低於2022年Q4的49%。大摩針對供應鏈調查顯示,高通將在Q1將低階5G SoC晶片價格降15-20%,聯發科為守住市場佔額勢必將跟進降價。大摩提到,並不是所有的降價都會反映在Q1的毛利率,預計實際的打擊可能會出現在Q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