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蘋果、LGD帶動 OLED平板滲透率明年飆升

2023/01/30 21:32

隨著疫情在過去3年帶動平板電腦發展,OLED面板應用也獲得帶動進而更加普及化。(路透檔案照)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隨著疫情在過去3年帶動平板電腦發展,OLED面板應用也獲得帶動進而更加普及化,供應鏈觀察此類面板的滲透率在2024年將進入飆升階段,市場人士認為,南韓LGD可能將在2024年首季開始生產相關產品,蘋果也預計將在差不多的時間點宣布推出OLED iPad。

在平板電腦市場之中,原本僅有少量原始設備製造商(OEM)採用OLED面板,不過從疫情開始至今,OLED受惠於技術層面的提升,成本相對於以往有所下降,同時市場也對於顯示螢幕更加重視,OLED已逐漸被代工廠導入高階新品,成為LCD以外更有吸引力的選擇。

根據《Counterpoint》南韓分析師凱文·李(Kevin Lee)指出,OLED和LCD顯示器之間最大的技術差異,與兩種產品的發光方式有關,LCD仰賴LED背光,OLED則是每個子像素都具備自體發光能力,起初OLED礙於尚未達到LCD的製造規模,導致生產成本更高,且其壽命更短,不利於製造更耐用的平板裝置。

凱文·李認為,OLED的缺點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隨著新技術的出現而得以解決,例如,堆疊串聯的OLED結構,與現有OLED顯示器相比,耐用性和亮度皆提高4倍,而生產成本也將受益於產能的擴大而有所降低,全球OLED平板在去年第3季度的出貨量佔整體8%左右,到2024年第2季預估成長至15%。

關於OLED在平板市場中的滲透率,凱文·李推測2023年表現將較去年持平,OLED的大規模生產活動將在2024年開始,LGD預計最快在明年首季生產此類新品,而平板市場推動者之一的美國蘋果,屆時也可望推出OLED iPad,預計該年在第2季的市佔率就可達21%,隨著蘋果平板採用OLED,其他OEM可能相繼仿效,加速OLED顯示器成為平板電腦的新標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