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貿學者「斜槓」成外交部次長 李淳要為台開拓國際新局

2023/01/30 19:54

李淳入閣擔任外交部政務次長。(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行政院今天公布新內閣名單,其中外交部政務次長由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擔任,成為一大亮點。李淳從經貿學者「斜槓」成外交部官員,坦言一開始受邀入閣時有點驚訝,但他認為台灣的科技實力、供應鏈地位讓「非傳統外交」有了發揮空間,期許自己的經歷能為外交部帶來新刺激。

李淳是法律及公共政策專業出身,研究領域包含世界貿易組織(WTO)、非關稅貿易措施、兩岸及區域經濟整合等,過去經歷也多與經貿發展有關,包含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產學諮詢會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及國合會諮詢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等。

除了具備公共政策專業外,李淳性格親切、論述有條理,每當台灣外貿出現重大進展時,常常見到他接受媒體採訪。而這次入閣消息傳出,本報記者也致電李淳。

李淳笑說,這是他第一次進入公務體系,從經貿學者轉職成外交部政務次長,是「斜槓人生」的起點。目前心情「期待又有點沈重」,期盼能為台灣外交開拓更多可能性,但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繁雜政務,他也感到重責大任在身,不敢掉以輕心。

李淳坦言,當時部長吳釗燮邀請入閣時,他心裡十分驚訝,因為自己過去經歷大多著墨在經貿議題上,職涯發展比較沒有想過外交部;不過他觀察到,台灣現在身處的國際情勢,確實對「非傳統外交」人士有些發揮的空間,我國的科技競爭力、供應鏈角色,都是在國際上最受重視的議題。

李淳過去在中經院時,就時常接待外賓訪團,這些外賓關心半導體、供應鏈、美中局勢影響等,因為新的國際局勢讓台灣有了新的外交空間,吸引外賓進一步深入對話,這些都是廣義外交的一部份。李淳說,仔細想想,「我本來就在協助台灣推動外交工作。」

至於什麼樣的經歷讓他脫穎而出?李淳認為,除了語言能力外,近年他時常協助外交部接待外賓,也和部內人士包含部長有許多互動,可能間接促成這次入閣。李淳說,外交部同仁都非常專業,但大部分著重在傳統外交領域,而現今浮現的新興外交議題,也許像他這樣的外部人士可以帶來更多刺激。

本週五李淳即將正式上任,談到對未來的期許,他笑言自己「人設」是為外交部帶來新的想法,為台灣國際空間開拓更多可能性,因為現在局勢正好對台灣很有利。

李淳說,「我一個人不可能改變世界,但我可以嘗試帶著外交部Thinking out of the box(跳出常規思考),協助台灣邁入外交新局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