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3元宇宙放量年 光學廠攻新藍海

2023/01/30 17:05

開拓新藍海成光學產業重要成長動能。(資料照)

〔記者歐宇祥/台北報導〕光學廠近年積極進行多元佈局,光學鏡頭龍頭廠大立光(3008)董事長林恩平日前在法說會中指出,除了手機鏡頭,大立光也持續布局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與車用鏡頭。玉晶光(3406)的VR事業則預計今年將量產、拉升營收貢獻。在手機市況不樂觀、供應鏈間競爭日趨激烈的態勢下,開拓新藍海成光學產業重要成長動能。

美國市場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報告顯示,2021年至2030年間,全球元宇宙市場規模預估會成長至6788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39.4%。元宇宙潛在供應鏈龐大,光學廠也抓緊機會布局,國際大廠蘋果、Meta的元宇宙穿戴裝置皆傳將在今年亮相,可望帶動供應鏈營運。市場預期2023年將是元宇宙放量年,大立光、玉晶光與揚明光(3504)皆已佈局。

大立光在車用、VR與AR領域持續布局。大立光2021年以10億元擴大車用鏡頭事業,成立子公司大根工業,並已進入電動車市場,不過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日前也曾說,車用鏡頭營收比重不高,規格、毛利率也較差,且市場競爭激烈。在今年來看,因經濟不佳,導致車用鏡頭需求也轉弱。至於VR的Pancake鏡頭2022年開始交貨,但因剛開始出貨,毛利率不會太好,鏡頭規格也不高。

近年玉晶光積極切入元宇宙供應鏈。市場預期,蘋果的元宇宙頭戴式顯示裝置將在今年上半年量產,供應鏈業內人士則稱,量產、出貨時間可能落在下半年。董事長陳天慶日前表示,玉晶光能針對客戶需求出貨單片、多片或鏡頭模組,今年客戶新品上市,將為玉晶光帶來成長力道。為因應訂單需求,玉晶光去年也添購設備並擴產,計畫未來3年將VR事業營收占比拉升至3成。

除玉晶光外,揚明光也是蘋果首款AR、MR(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的Pancake透鏡供應商。法人指出,揚明光自主生產的波導鏡片搭配微型投影機光學表現優異,受惠VR、AR等光學元件逐步展現成效,揚明光有望成為蘋果首發元宇宙穿戴裝置的供應鏈成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