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節效應 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止跌

2023/01/30 12:20

台南市國華友愛商圈今年春節期間人潮大爆發。(記者王姝琇攝)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天公布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為59.73點,較上月上升0.61點。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受到年節效應影響,民眾願意出門消費,因此指數終於止跌,但整體消費信心仍持續低迷;在國際環境衝擊下,預期今年上半年出口難以好轉。

吳大任指出,去年第4季出口衰退,因此整體景氣下滑,而今年1月恰逢農曆春節,過年期間民眾出門消費,使得CCI止跌,但仍在非常低落的60點以下,顯示消費信心持續低迷。

本次調查6項分項指標中,僅「物價水準」下降,其他5項指標皆上升,其中上升最多為「國內經濟景氣」。吳大任分析,物價同樣受到年節因素影響,許多服務業過年期間漲價,因此民眾感受到物價上漲。

儘管「國內經濟景氣」指標上升,但仍不容樂觀,吳大任表示,受到全球通膨、各國央行升息影響,終端需求降溫,導致去年第4季我國出口衰退,而這個情況在今年上半年不易改變,因為美國估將持續升息;在美國聯準會沒有調降利率前,台灣出口難以好轉,預期上半年經濟將持續受到整體國際環境影響。

從絕對水準來看,6項指標有5項偏向悲觀指標,僅有「購買耐久性財貨」呈現樂觀。此外,「投資股票時機」指標也小幅上升0.8點,但還是落在非常低迷的20.8點,吳大任提醒,此結果只能視為止跌,若解讀為回升恐怕太過樂觀。

至於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為76.85點,較上月上升1.25點;上升幅度第2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為71.75點,與上月相較上升0.85點;上升幅度第3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為20.8點,與上個月相較上升0.8點。

上升幅度第4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為100.6點,較上月上升0.7點;上升幅度最少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61.35點,較上月上升0.25點;唯一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為27點,較上個月下降0.2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