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掌控1/3貨櫃運力 全球最大航海王聯盟散夥了

2023/01/29 12:15

地中海航運(MSC)和馬士基(Maersk)所組成的2M聯盟即將解散。(示意圖,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控制全球3分之1貨櫃運力的2M聯盟-地中海航運(MSC)和馬士基(Maersk)共同宣布,雙方同意於2025年1月起終止2M聯盟營運。業內人士研判,2M聯盟協議終止可能導致其他聯盟重組,聯盟的分裂和重組恐成常態。

為提高裝載率、降低成本,航運公司透過聯盟方式提高效率。目前,全球前9大航運公司通過簽署船舶共用協定(VSA)組成3大航運聯盟,分別是2M聯盟(馬士基、地中海航運)、海洋聯盟(中遠海運、達飛輪船、長榮海運),以及THE聯盟(赫伯羅特、海洋網聯、HMM、陽明海運)。

中媒財新披露,航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數據顯示,目前,3大聯盟控制全球約5分之4的貨櫃運力。其中,2M聯盟-地中海航運和馬士基是全球最大2家貨櫃航運公司,控制全球約3分之1貨櫃運力。2015年,馬士基和地中海航運簽訂協議,目的是確保在亞歐、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航線上具備競爭力及成本效益。

根據協議,2M聯盟合作為期10年,若要終止,需要提前2年通知。近日,這2家公司發布聯合聲明稱,自雙方簽訂聯盟協議以來,發生很大變化,終止2M聯盟將為2家公司繼續追求發展,鋪平道路。在此期間,2M聯盟仍繼續為地中海航運及馬士基的客戶提供聯盟服務。

資料顯示,馬士基船隊運力規模約420萬標準箱,地中海航運船隊運力規模約為460萬標準箱。2022年初,地中海航運超越馬士基成為全球第1大貨櫃航運公司,並有180萬標準箱新船在建設之中。

航運諮詢機構Vespucci Maritime執行長Lars Jensen 研判,2M聯盟協議終止很可能導致其他聯盟的重組,聯盟分裂和重組從長期來看是常態。上海航運人士也認為,2M聯盟解散後,地中海航運和馬士基可能會尋找新的聯盟合作夥伴,現有的航運聯盟格局將完全重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