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低中國風險!法貿易部長:尋求「非中」供應鏈

2023/01/29 07:51

首次上稿 01-28 23:32
更新時間 01-29 07:51

法國外貿權理部長貝赫特。(摘自網路)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法國外貿權理部長貝赫特(Olivier Becht)接受日經亞洲訪問說,法國將鼓勵企業,將營運中心多元化至東南亞與其他地區,以降低供應鏈對中國的曝險。他說,對於生產與採購,「為了去風險(de-risking),必須降低對中國的依賴」。

他說,歐盟將中國同時視為夥伴、經濟競爭者,以及體制對手,這樣的認定並沒有改變。至於半導體與其他零組件的供應,他認為應將生產轉移至「地緣政治上穩定的」東南亞國協(ASEAN)、特定的非洲國家以及歐洲。

2021年法國自中國進口約643億歐元的產品,約佔其整體出口10%。他坦承,儘管法國尋求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但無法完全與中國脫鉤。對於戰略產業,比如半導體與製藥,法國鼓勵企業遷移生產中心,多元化供應商。

許多日本企業已在東南亞設營運據點,而法國企業與非洲國家有深厚的歷史關聯,貝赫特認為,在此方面,日本與法國的合作將是「互補性的」;「我們可以在第三國實現法日聯合投資」。

貝赫特將於29日抵達日本,此行目的是遊說日企在法國進行投資。他說,「對於法國,日本是特殊、優先的夥伴(privileged partner)」,與中國形成對比。

巴黎正推出540億歐元的法國2030倡議,以支持減碳與生技等產業轉型。他說,日本企業或許能受益於相關財務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