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晶片業屍橫遍野?中媒悲嘆:中國半導體不再心存幻想

2023/01/28 17:09

美國去年持續升級對中國半導體制裁。(示意圖,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對中國築起的晶片圍籬持續發酵,日本、荷蘭已經表態力挺美國,歐盟也即將完成晶片法案,強調要與台美日韓展開晶片外交,美企戴爾更是直接發難,宣布2024不再用中國製晶片。這場晶片大戰就是要中國別妄想「彎道超車」。中媒今(28日)發布評論稱,中國在春節期間,境內旅遊、電影院處處生機盎然,唯獨晶片業苦日子難熬,中國半導體產業不再心存幻想,必須加速自主化。

去年,美中晶片大戰高潮迭起,現在幾乎每一項與中國有關的技術都受到審查,打到中國半導體產業無處可躲。挖角前台積電大將粱孟松的中芯國際,去年8 月宣稱能夠製造出 7 奈米晶片,還被爆出已經出貨給客戶,儘管無法量產,卻讓拜登決心加大力道重挫中國。

美國去年10月祭出晶片禁令後,換成華為出面壯膽喊話,申請了EUV 專利,號稱可用於製造 7 奈米晶片,直接被打臉。外媒認為,EUV 曝光技術的專利並不意味著華為可以生出高端晶片,因為荷蘭 ASML 目前壟斷了此類設備。

光是美國自己出招還不夠,為了徹底阻斷中國取得先進晶片的渠道,美國拉攏盟友,日本、荷蘭已經表態力挺美國,歐盟也即將完成晶片法案,強調要與台美日韓展開晶片外交。西方國家的態度明確,就是要中國別妄想「彎道超車」。

美企嗅到風向,開始選邊站,先是蘋果擱置了使用長江存儲的產品,戴爾今年1月宣布「去中化」政策,2024不再使用中國製晶片,並要供應商減少中國製造的零件。

由於正值全球經濟下行,消費電子需求降溫,半導體產業景氣走疲,中國晶片產業更慘,面臨內憂外患。中媒36氪今日貼出一則評論文章,抨擊美國以國安為由,擾亂國際供應鏈,已經讓中國半導體業者不再心存幻想,自主化的意志更加堅定,必須強化本土半導體供應鏈及加強創新研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