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卸任原因曝?豐田章男似是發展電動車阻礙

2023/01/29 08:50

美媒指,豐田章男與豐田電動車發展的脫節有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豐田集團(Toyota)於週四(26日)正式宣布,現任社長豐田章男將於4月1日卸任,並由Lexus總裁佐藤恒治接任,有美媒指出,這項變革可能是為了迎接電動車時代的來臨,細數豐田與電動車的歷史,可以發現豐田章男似乎成為這一發展的阻礙。

豐田章男於2009年接管豐田,自那以後豐田對於電動車的態度一直處於不慍不火的狀態,他們認為消費者還沒有準備好採用電動車,也是因為這樣讓豐田錯失發展先機,讓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得以崛起。

特斯拉的發家工廠位於美國加州佛利蒙,這間工廠曾經由豐田與通用汽車(GM)共同擁有,豐田在2010年以5000萬美元(新台幣15.1億)收購了特斯拉股權,並以4200萬美元(新台幣12.7億)的價格將工廠賣給特斯拉,隨後很長一段時間,2大車廠關係時好時壞,既競爭又合作,2011年他們開始在加拿大共同開發RAV4電動車,不過由於車廠的文化衝突和召回事件,豐田於2014年終止合作關係,2017年出售特斯拉的所有股份。

把時間快轉,現在馬斯克和他的特斯拉已成功說服世界各國,通過稅收抵免和大量公共補貼來推廣電動車,但是豐田卻還耽溺於開發混合動力車與電動車脫節。更糟糕的是,現在所有競爭對手都已經押注純電車,去年10月,豐田宣布投資700億美元(新台幣2.1兆)用於電動車發展,但是相較其他製造商,豐田只有一半資金用在純電車上,執意發展氫能車。

根據LMC Automotive數據顯示,全球去年共銷售了780萬輛電動車,電動車在汽車總銷量中佔比10%,年增1.7%。現在,豐田推出佐藤來追趕特斯拉,佐藤將利用去年剛成立的電動車工作小組,來反思驗證電動車市場戰略的變化,據稱,該小組的成立代表豐田已經低頭承認,消費者採用電動車的速度比他們所想要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