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擬全球門戶計畫 鎖定70基建狂挖中國牆角

2023/01/28 15:36

中國透過一帶一路進行經濟殖民,達成政治控制目的,引起西方國家警惕,歐盟推出全球門戶計畫抗衡。(示意圖,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歐除了積極限制中國半導體發展外,也將目標鎖定習近平所推動的一帶一路倡議,歐盟已經擬定「全球門戶」(Global Gateway)戰略,計畫投入3000億歐元,囊括70項基礎建設。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投資目的就是挖中俄牆角,例如與印度及菲律賓的合作案,還有哈薩克的氫能項目及塔吉克的水電站。

《政客》(Politico)報導,自 2005 年以來,中國已對 4000 個海外投資和建設項目,投資將近 2.3 兆美元,其中,一帶一路約佔 3700 億美元,這讓北京取得了巨大的領先優勢。

面對中國以經濟殖民達成政治控制目的,西方國家戒心升高。歐洲祭出「全球門戶」計畫,反擊中國在全球貿易網絡和基礎設施的影響力。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上個月在歐盟外長會議上說,歐盟需要提高競爭力,並取得明顯成果,這次會議同時敲定了「全球門戶」第1批投資項目。

歐盟外交官上週首次討論了優先事項清單,2位歐盟官員表示,本週將進行進一步談判,目標是在 2月6日那一週定案。

報導指出,「全球門戶」戰略第1個項目包括黑海海底的數位電纜、連接地中海和北非國家的海底光纜,以及喀麥隆的水壩和水電站。這些只是歐盟今年全球門戶倡議下,優先考慮的 70 個項目其中一部分。

同時,歐盟已在中國後院計劃了幾項投資案,例如與印尼建立能源轉型夥伴關係和菲律賓的數位網路服務項目。俄羅斯後院也有投資項目,例如哈薩克的氫能、中亞的交通樞紐、蒙古2項投資案和塔吉克的水電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