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核酸產業鏈崩潰 數百萬人一夕失業

2023/01/28 11:15

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核酸產業鏈數百萬人面臨失業。(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定期做核酸檢測已成為中國民眾的日常,同時也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但隨著中國清零政策退場,龐大的核酸產業鏈崩潰,數百萬人面臨失業。

綜合媒體報導,過去3年,核酸檢測站是中國抗疫的最前線,醫護人員、實驗室技術人員、臨時工作人員到警衛都是大規模檢測系統的一部份,也是中國清零政策不可或缺的一環。現在這群身穿防護衣的「大白」,正被迫找尋新工作。

在12月初當局放棄清零政策後,再也不需要執行全員核酸檢測,北京1名趙姓藥劑師表示,現在檢測亭愈來愈少,也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只能回老家。河北省北部1家實驗室的工作人員透露,自12月7日政策轉向後,樣本數降了80%,只剩下那些需要陰性報告才能工作的人還在檢測,像是司機等等。這名工作人員坦言,檢測的成本很高,基本上現在每天都賠錢,預計很快就要停止檢測。

過去機構搶購的核酸檢測亭,現在也開始在網路交易平台甩賣,疫情期間「一亭難求」,價格曾經來到15000-17000人民幣,負壓的核酸檢測亭更是可以賣到5萬人民幣,現在多數售價腰斬,也有不少賣家表示「給錢就賣」。北京1名護士表示,現在手邊還有上千組檢測試管與拭子不知該如何處理,只能以原先進貨價格的一半兜售。

中國安信證券曾預估,若全面核酸檢測常態化,每月檢測量可達49億至68億6000萬人份,對應的市場獲利空間可達122億5000萬至171億5000萬元。但隨著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一切再次歸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