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京1月通膨達4.3% 創近42年新高

2023/01/27 11:14

日本東京1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增率4.3%,高於去年12月修正後的3.9%,來到1981年以來的最高水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東京1月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年增率4.3%,高於去年12月修正後的3.9%,來到1981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準,不只超出分析師預期的上漲4.2%,也高於日本央行的上漲2%目標,突顯出日本物價漲幅可能已強於日本央行目前的預期。

東京核心CPI已連續17個月上漲,連續8個月高於日本央行的上漲2%目標。

上述數據出爐後,外界猜測日本央行可能改變貨幣政策,加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任期將於4月結束,加劇了外界對於政策轉變的預期,日圓匯率因此上揚,從原先的1美元兌130日圓左右水準,來到數據公布後的1美元兌129.50日圓左右。

東京通膨率一直被視為日本全國通膨率的先行指標,這顯示日本全國通膨率也可能出現加速趨勢,而這些數據是日本央行決定其貨幣政策以及更新通膨預測的關鍵。不過多數經濟學家認為,1月將是通膨的高峰,物價將於2月開始回落,這與日本政府2月將實施的能源補貼措施有關。

根據《彭博》計算,若電費折扣20%,估計將使日本2月全國通膨率下降約0.9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