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假冒金融機構或名人詐騙 金管會提「3不3要」

2023/01/25 18:27

由於近來假冒金融機構或名人詐騙案件猖獗,金管會提醒民眾「3不3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今天是大年初四(25日),金管會表示,近期屢有外界反映有不肖業者假冒合法金融機構或財經專家學者名義,成立投資群組誘騙投資人至非法交易平台進行投資,再出具假造之金管會公文詐騙投資款項等情事,提醒投資人,務必提高防詐意識,小心網路投資詐騙,投資理財前應先做好「停看聽」。

金融詐騙日新月異!金管會證期局指出,不肖業者或不發人士,近來常透過知名財經人物或知名金控、銀行或證券等機構,對投資人進行網路投資群組詐騙。

「切勿相信及隨意加投資群組之連結」,證期局官員呼籲,民眾應切記,防詐有「三不及三要」;其中,「三不」是不聽信來源不明的訊息、不加入陌生投資群組、不用保證獲利APP或投資理財網站。

至於「三要」則是投資人要警覺、要查證、要報警。

對此,證期局表示,國人應審慎確認所做投資或交易,且必須透過合法金融機構進行;尤其,投資款項係匯至該金融機構帳戶而非其他公司或個人帳戶,以維護自身投資權益及保障財產安全。

此外,證期局及證券期貨相關公會網站已設置防詐騙宣導專區,提供投資人金融詐騙態樣及合法業者名單等內容,並設立反詐騙諮詢專線(2737-3434),由投保中心提供反詐騙法律諮詢服務,以及由證券商公會、投信投顧公會及期貨商公會提供合法業者查詢服務。

金管會強調,亦已督導證券期貨周邊單位加強教育宣導,提升投資人識詐能力,並提醒投資人對社群媒體有關股市或投資貼文內容應審慎研判,以免遭受金融投資詐騙之損害。

投資人若有被詐騙情形,可檢具相關具體事證向內政部警政署反詐欺專線165或司法檢調單位提出檢舉,或提供金管會轉請檢調單位查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